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大唐云冈热电公司改造废水系统获环保经济双赢

2009-08-28 11:32来源:互联网关键词:大唐云冈热电公司空冷机组节能减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本网讯 近日,随着废水循环利用系统的投运,山西大唐国际云冈热电公司成功实现了全厂废水“零排放”,污水的二次利用率达100%,日节水量达1700吨左右,达到国内同类电厂污水处理的先进水平,创造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作为全国首家拥有大容量直接空冷供热机组、国内为数不多的百万千瓦级供热企业,该公司自2009年5月开始,根据企业废水系统的实际情况,按照科学合理、经济适用的原则,下大力气对废水处理回用系统进行改造和完善,迈出了节能减排的重要一步。

  该公司一期2台22万千瓦直接空冷机组工业废水处理回用系统自2003年5月投运以来,因锅炉排污水和1、2号炉捞渣机溢流排污水的温度较高且水中含有大量灰渣,导致工业废水处理设备结垢、污堵严重,设备缺陷率较高,按照当时的设计方案,该公司工业废水处理站的废水处理量为90吨/小时,可机组检修期间的废水排水量是日常排水量的4倍之多,虽有一部分废水经处理之后可以回用于干灰拌湿、捞渣机补水和煤场喷洒,但回用水量仍远远低于处理水量,大量工业废水在处理后被达标排放,根本无法实现废水“零排放”的目标。面对这一情况,该公司领导号召全体员工共同努力,誓将“废水达标排放”变为“二次利用节能减排”。

  改造目标确定后,该公司针对生产废水水质的不同,分别制订了有效的回收方案并加以实施。经过无数次的论证,大家一致认为,虽然锅炉排污水的温度高,不能直接使用,但可将回用管接至Φ12米机械加速澄清池出水区,并将出水管横向环形布置,再在回用管四周均匀布孔,喷射雾化出水,有效减小汽水冲击力,使其顺利转化为化学预处理补给水。

  此外,为解决1、2号炉捞渣机溢流排污水的温度较高且水中含有大量灰渣不易处理这一难题,该公司召开专题会议进行详尽的讨论,决定对捞渣机实行闭式循环改造,即利用1、2号炉原有的渣水沉淀池,提高溢流管的标高,增大渣水沉淀池的有效容积,并分别在1、2号炉渣水沉淀池上部安装两台渣水回收泵,通过管道输送至捞渣机补水,形成捞渣机与渣水沉淀池的闭式循环。这一技术改造的实施,极大地缓解了一期两台机组工业废水处理间设备的结垢与腐蚀现象,减少了设备故障重复率,同时也大大降低了系统维护成本。

  同时,该公司还不断创新,进行内部“嫁接”,力求最大限度地物尽其用。该公司二期工程早在开工扩建时便同步建设了废水处理设施,目前运转良好。而一期工程废水池经常处于达标外排状态,但与之相反的是,一期工程脱硫用工艺水却一直使用生产补给水,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成本。针对这一情况,该公司生产技术人员开动脑筋,将一期工程处理后多余的废水先提升至二期工程工业废水处理间,待水质完全达到脱硫工艺用水的要求后,再将其输送至一期工程脱硫工艺水箱。此举有效提高了水资源的重复利用率,既充分利用了现有系统,又节约了大量清水,而且还达到了环保监督要求。

  据悉,该公司废水“零排放”工程于2009年5月6日开工,至8月7日结束,投入运行后的系统投入运行后效果明显。目前,该公司已实现“零排放”目标,不仅实现了企业环保与经济的双赢,而且在地方树立起大唐企业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良好形象。据统计,经过生产废水系统改造,该公司相当于节约了70立方米/小时的地下水使用量,按照水价3.604元/吨计算,每年可为企业节约费用约221万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唐云冈热电公司查看更多>空冷机组查看更多>节能减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