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技术正文

直升机再加空中智能遥测 绍兴查电网真牛

2009-11-05 15:17来源:互联网关键词:输电线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巡检内行人却更看中飞机里的大量智能新设备,这些设备价值500多万元,全是用来巡检输电线路的,属于世界顶尖水平。从昨天起至本月13日,这架装载着智能新技术的巡检直升机将行于绍兴的崇山峻岭中,完成绍兴各条高压电力线路的巡检。


  浙江在线11月04日讯“这架直升机真酷!”昨天上午,在绍兴市委党校的足球场上,人们都在发出这样的惊叹:停着的飞机身长6米多,蓝白相间,飞行员也是个澳大利亚帅小伙子。


  不过,内行人却更看中飞机里的大量智能新设备,这些设备价值500多万元,全是用来巡检输电线路的,属于世界顶尖水平。


  上午9点半,直升机掠空而起,机下红色信号灯不断闪烁,机内人员操控手柄,屏幕上即时显现着线路的各种监测信息……


  这是国家电网公司“直升机智能巡检技术的研究”项目进行的首次实飞试验。


  直升机执行智能巡检


  用上世界顶级装备


  直升机昨天巡检的线路是“舜兰”线,即从上虞舜江变电所到兰亭变电所之间的高压线路。这段高压线路总长32公里,巡检中飞机在50米左右高度飞行,时速20多公里。


  以前检查电力线路大多是人工操作,费时费力。绍兴电力局生产处处长宋伟光说,仅这条“舜兰”线,他们每月都要派人检查线路,方式就是电力工人徒步沿线检查,还得跋山涉水,人均每天行程差不多只有6公里,检查也只能靠经验估计。


  如果能开发出一种智能设备在直升机上巡检,那就轻松多了。今年,这个项目成为国家电网公司的重点科研项目,并由绍兴市电力局承担技术开发。从去年起,经过一年多的研制,绍兴电力局在原直升机巡视实践基础上,研发了应用动态数字红外和紫外检测、智能缺陷诊断等多项新技术,从而实现直升机输电线路巡检的数字化、自动化和智能化。


  为了试验科研成果,10月31日,他们向中瑞通航公司租用了一架微型直升机。从昨天起至本月13日,这架装载着智能新技术的巡检直升机将行于绍兴的崇山峻岭中,完成绍兴各条高压电力线路的巡检。其平均每小时可以巡检25公里,还可以检查到人力难以到达的偏僻山区,并得到更精确的测量数据,这大大提高了巡检效率。


  电力专家说,输电线路的直升机智能巡检这在国内尚属首次。


  一小时能查


  30公里最险的线路


  与传统的人工巡检相比,这种智能型的直升机巡检优势相当明显。


  宋伟光说,以前也曾有过直升机巡检,每个小时的租机费用就要两三万元,如果光是人工拍摄,回来再分析数据,“那效率太低了。”


  所以他们就研究设计了这样一套遥感检测的计算机系统,直升机一边飞过去,一边就能根据实时数据资料得出分析结论。


  昨天试飞后的效果显示,这次试验是成功的。


  巡航速度由原先的每小时15公里提高到30公里,续航时间由原来的2小时提升到3小时,图像清晰度从原来的50万像素提高到200万像素。


  更重要的是,线路上的故障和问题的发现率,甚至比人工走到线路下面去检查,还提高了10%以上。


  宋伟光说,这项技术将彻底改变电力系统巡查山区线路的方式。在他们这次试验经过验收鉴定后,将在国家电网全面推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输电线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