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财经正文

粤电力A“高成本扩张”?

2009-11-09 14:31来源:互联网关键词: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资产整合频频发生的2009年,上市公司收购大股东优质资产以提升自己盈利能力的例子比比皆是。与这些交易相比,此次粤电力A(000539,收盘价8.62元)拟收购粤电集团持有的中粤能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粤公司)51%的股权就显得有些另类了。


  之所以这样说,一方面是因为中粤公司尚处于亏损当中,另一方面,这块资产尚处于项目改造中,在未来的两年时间里不但不能为粤电力A带来丝毫收入,还需要公司投入超过20亿元的资金。更让人吃惊的是,粤电集团2008年才受让这部分资产,在短短1年多以便溢价50%的价格出让给了上市公司。


  “油改煤”后将扭亏?


  11月4日,粤电力A发布公告称,公司拟以7.34亿元的价格受让控股股东粤电集团所持中粤公司51%的股权。受让该股权后,其持有中粤公司的股价将增至90%。粤电力A表示,公司在受让该股权后将迅速获得对该沿海大型高效火电项目的控股权,从而有效扩大公司发电项目权益装机容量,进一步增加公司未来大容量、高参数机组在装机容量中的比例,有利于公司今后取得更好的经济效益和增强市场竞争能力。


  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仔细研究了这一则关联交易后发现,粤电力A拟收购的这部分资产目前的经营状态似乎并不乐观。公告显示,公司2007年度和今年前三季度亏损额度分别为1.42亿元和0.45亿元。而2008年之所以盈利0.94亿元,也是依靠于收到一笔巨额的赔偿款项。实际上,自中粤公司原有两台燃奥里油机组自2007年初投产后,由于燃料供应不足,经营情况不理想,后直至燃料供应完全中断,机组停产,形成了巨额的亏损。


  对于拟收购资产业绩的问题,粤电力A方面称尽管中粤公司现在经营亏损,但随着”油改煤“改造工程的进行,其将把停产的燃奥里油电厂改造为大型沿海燃煤电厂,未来将具有较好的盈利能力,公司方面认为受让中粤公司股权的投资经济效益可行。


  转手资产或成拖累


  从粤电力A的表态来看,公司似乎将对中粤公司美好未来的预期都是建立在了”油改煤“项目完成之上的。不过,《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这一项目距完成还需要一个相当漫长的过程。据一位知情人士称,该项目完成可能要到2011年,而在该项目完成之前不仅不会为上市公司带来收益,还需要粤电力A投入大量的资金来支撑项目的运作。


  根据公告显示,”油改煤“预计需要追加投资额为高达22.26亿元,按照粤电力90%的股权比例计算,公司实际投入约为20亿元,再加上7亿元的收购款,其将为此次收购付出近27亿元的支出。上述业内人士指出,这一投入已经超过了2005年以来公司净利润的总和,从粤电力目前的财务状况来看,未来支付收购资金与项目资金,必然会采用向银行贷款的方式来解决资金的缺口,那么必然会造成公司财务费用的增长,从而拖累当期的业绩。


  公告显示,中粤公司成立于2007年,后因燃料供应国委内瑞拉停止供应奥里油而停产,并一直处于亏损当中。2008年中粤公司原控股股东中燃油公司将中粤公司51%的股权转让给粤电集团,而在这次的关联交易中,粤电集团又准备将这部分股份以五成的溢价转让给旗下上市公司粤电力A。


  高成本扩张何太急


  据公司一位内部人士介绍,这部分中粤公司的股权原计划是由粤电力A直接向中燃油公司收购的,但由于一些规定,只能通过粤电集团进行曲线收购,这也导致了近五成溢价的产生。对于收购资产增值的问题,粤电力A表示主要为在建工程评估增值——即由土建工程、设备安装工程评估增值。也就是说,在持有中粤公司51%股权的这1年多来,并未有太多实质性的投入。


  溢价收购这部分资产,还将为之投入巨额的费用,这笔生意表面上看起来确实不太划算,为何粤电力会笑纳这部分资产呢?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表示,公司接受这样的条件应该是为了能够尽快地扩张自身规模所致。今年来,公司一直尝试快速扩张,但由于国家发改委放缓了火电项目的审批,导致公司装机装机容量增速十分缓慢。因此,粤电力A才选择了相对容易获得核准的改造项目以达到扩张的目的。


  不过,这位分析师也表示,对于电力公司的盈利能力来说,装机容量固然重要,但是煤炭价格、机组利用小时数等因素也不能忽视。受制于行业特征的限制,待到2011年工程建成后,中粤公司的业绩未必如预测的那么乐观(由于煤炭价格的暴涨,电力行业2008年就遭遇了行业内的全面亏损)。业内人士也指出,也许粤电集团将项目运营成熟之后再以合理的价格注入上市公司,会比较符合上市公司与中小股东的利益。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