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财经正文

1000亿风电融资过剩调查

2009-12-22 14:20来源:国际电力网关键词: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初,在央行调研的六大过剩行业贷款之中,隶属新能源范畴的多晶硅和风电设备名列其中。一时间,新能源过剩的呼声从行业传到了银行,尤以风能为甚。

  北京联创思达咨询公司发布的第三季新能源行业分析报告显示,1-6月国内风电设备产量达427万千瓦,同比增长135.7%,如此速度下,业内预测2010年中国风电装备产能将超过2000万千瓦。然而,2010年新增风电装机容量仅为1000万千瓦左右。产能过剩由此而生。

  不过两年间,风能就从政策倡导的新兴能源行业,迅速蜕变成黄牌警示的产能过剩行业,银行亦为此心存困惑。

  12月18日,兴业银行可持续金融中心总经理巫天晓表示,目前风险设备制造能力无疑是发展过快,不过,更多是结构性不平衡和局部的过剩。

  巫天晓称,风能运营投资每千瓦约在1万元上下。换言之,2010年新增装机将需1000亿元左右的投资,而当中大部分将通过银行体系筹得。

  面对决策部门“过剩行业”的定义和新能源长期市场的潜力,信贷资金该何去何从?

  产能过剩vs贷款过剩

  风电设备龙头企业之一,“金风科技(27.44,0.29,1.07%)”近两年财报表明,随着快速的设备制造能力超越风电运营实际需求,已经引发销售下降和库存积压的问题。不过,其2009年9月末的借款余额却以65%的速度增长。

  2007年、2008年和2009年9月末,金风科技营业收入分别是30.99亿、64.37亿和67.32亿。2008年销售同比2007年增加一倍有余,但今年1-9月的销售仅略超去年全年销售,销售增速难以再现去年高点。

  12月18日,某证券公司新能源行业分析师称,今年以来,随着二线风险设备制造商增多,以及东方电气、北重等大型国企加入竞争,金风科技市场份额在下降。

  此外,金风科技2009年9月末的存货较年初大幅增加96%,达41.5亿。其三季度报称,由于期内风机总装完成后尚未发货,未确认收入而导致的半成品库存较多。

  对此,上述分析师认为,由于风电运营商上网难,导致国内风电近三分之一发电能力处于闲置状态,因此,订购的风电机组积压在厂家的情况越来越严重。如此,也很大程度上压制了风电行业销售收入的增长。

  与此同时,金风科技的贷款融资并未受到影响。

  金风科技在2007年12月底上市募资17.4亿后,至2009年6月末累计投入12.91亿元,大部分用于各地风电基地的投资,其中最大型的项目是投资近5亿的新疆兆瓦级产能扩建。

  值得关注的是,金风科技同时还在通过银行大量融资。2009年半年报显示,金风科技共向国开行、中行和建行等借贷14.45亿,且借贷开始时间大部分在2008年后,即金风科技上市募资之后。其中,贷款方式多为风险偏大的信用和担保贷款。

  对此,巫天晓认为,风电行业具有投资回收期长、资金投入大的特性,不能按照传统的固定资产抵押的方式来进行贷款审查。银行还会从技术成熟度、经济可行性和市场竞争力等个性化的方式来进行审贷流程。

  不管如何,事实上金风科技在银行体系获得了3A的信用评级,且借款势头不减。至9月末,其短期和长期借款余额依然高达3.7亿和18.17亿,较2008年底的0.5亿和12.8亿,大幅增长65%。但源源不断的贷款已经让金风科技感到资金闲置的压力。

  截至9月末,金风科技利润总额达12.49 亿元,同比增长303.82%。不过,前述证券公司行业分析师认为,类似金风科技的风电设备制造商主要的风险是市场风险,保持并网收入带来的现金流可能是控制投资风险和银行资金安全的关键。

  30倍的疯狂增长

  一面是“过剩行业”的警示,一面是风电市场近百倍的巨大空间令人遐想。

  从全国的情况来看,风电装机容量从2001年的40万千瓦到2008年的1200万千瓦,足足增长30倍,国家能源局已决定将 2020 年风电装机容量规划提升到1.5亿千瓦,

  巫天晓认为,如果将风电设备和风电运营两者分别比做“修路”与“行车”,那么,显然目前还是在于“修路”的初级阶段,即大力制造风电设备。

  他表示,在风电行业投资中,银行贷款只是产业融资的环节之一,此外还有PE、VC,以及政府投资和社会公益性资金等等。截至2009年11月末,兴业银行累计发放节能减排项目(含新能源)贷款187笔,累放金额137.37亿元。

  然而,在风电设备获得大量资金高速发展后,如果“车”没有跟上“路”的发展,必然出现“路”过剩的局面。

  前述新能源行业分析师亦称,困扰风电设备商和运营商的是风电并网问题,风电需要补贴,成本高,电网公司无动力接收风电。此外,东北、华北地区因电网问题,风电无法从偏远地区输送出来,导致连锁反应。

  值得关注的是,风电运营商的风电销售并不顺畅,间接导致风电设备存货上升,从而可能导致行业性风险。

  前述报告显示,2009年1-8月,新能源行业产成品资金占用率5.6%,同比增长超过200%;而流动资金周转次数则由去年同期的1.4次降至0.8次。同期,全国新能源行业的应收账款净额达到38.91 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了97.11%,行业偿债风险加大。中短期内新能源行业的发展速度和潜力,很大程度上将依赖于政策的刺激和政府补贴支持。

  对于风电产能,报告直指,由于国内风电没有形成国外的“先有需求再建项目”和“当地生产、就地消纳”的产业模式,如果再急于上马新的项目,势必造成资源浪费,也不利于市场的有序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