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综合正文

海阳核电站走低炭路线 年减二氧化碳5千万吨

2009-12-30 09:45来源:互联网关键词:核电海阳核电项目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年末岁尾,迎着新一年即将到来的曙光,山东人26年的期盼化成现实。昨天上午,我国首批三代核电AP1000自主化依托项目——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山东海阳核电项目一期工程正式开工。黄海之滨,为之沸腾。据介绍,一期工程建成后,海阳核电年发电量将达到175亿千瓦时,将极大优化山东电源结构,缓解电力紧张局势。  

      中国和平利用核能,自主化发展的又一座丰碑

      国家核电技术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海阳八台机组全部投产后,年发电量接近于三峡2008年全年800亿度的发电量。为国家的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清洁动力,为人类带来光明和便利。这是我国和平利用核能,自主化发展的又一座丰碑。”

      据介绍,作为山东省单体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海阳核电项目工程规划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并预留有2台扩建场地。其中,一期工程规划建设2台125万千瓦AP1000核电机组,一、二号机组分别计划于2014年5月和2015年3月投产。到2020年,全部机组建成投产后,一年的发电量将相当于三峡工程2008年一年的发电量。

      海阳核电位于烟台海阳留格庄镇,三面环海。厂址距海阳市22公里,距烟台市93公里,距青岛市107公里。该项目从1983年开始选址,历经20余年。项目采用美国西屋公司设计的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AP1000三代核电技术。该技术由于运用非能动的安全系统,可较大幅度地简化系统,减少设备数量,提高核电站的安全性和经济性。

      根据核电专家预测,海阳核电一期工程建成后,年发电量达到175亿千瓦时,将极大优化山东电源结构,缓解电力紧张局势。同时,由于项目投资数额较大,对大幅拉动地方经济发展,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带动内需增长都会起到积极作用。

      步入核电时代,山东昂首阔步

      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总经理陆启洲认为:“这是一项伟大工程的开始,它将使以非能动技术为主要特征的AP1000三代核电技术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它将再次强有力的证明中国和平利用核能、大力推进核电自主化发展的决心与能力,也必将深刻地影响世界核电复兴的进程。”

      “一号机组建成后在二号机组建设中,国产自主产权核电技术比例将逐步提高,全部机组建成后,核电技术自主产权化将达到百分之百”,山东核电公司有关负责人在谈到海阳核电开工的意义时表示,“为进一步加快我国三代核电技术的国产化进程,提高核电设备制造和建设能力,调整国家能源结构,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

      而对经济大省山东来说,其意义无疑在于可弥补山东今后可能出现的电力缺口。据了解,由于近年来煤炭紧张,山东电力企业压力很大。目前山东省只有3000万千瓦的供电能力,而按照山东经济发展规划,到2010年,山东的电力供应需要达到5000万千瓦才不会出现电力短缺。届时海阳核电站发出的电将分别从崂山、莱阳、文登等三个出线方向发送出去,最后经由山东电网进入国家电网,极大缓解山东电力紧张。

      核电落户海阳,对相关产业的拉动也是可以预见的。今年9月,海阳核电装备制造工业园区设立,称为山东省第一个以核电命名的加工制造园区。根据《海阳市高端产业发展规划》和《加快核电产业发展的意见》,力争到2015年,海阳市核电装备制造业产值达到200亿元,建设10个重点研发培育基地,发展10处大型核电商贸服务中心,实施20个重大装备制造项目,建立起较为完善的核电产业体系,努力打造成为胶东半岛乃至全国重要的核电装备制造业基地。

      另外,促进国家低碳减排目标实现作用不可小觑。据测算,包括预扩建2台核电机组在内,总容量8台125万千瓦的AP1000核电机组全部投运后,将以其"零”排放的优势,每年比同类装机规模火电厂减少二氧化碳排放5000多万吨,减少氮氧化物排放约15万吨、减少烟尘排放约12万吨,为国家实现2020年单位GDP碳排放(碳强度)下降目标发挥重要促进作用。

      山东核电选址海阳,一个传奇的开始

      随着海阳核电站一期工程的开工,我国今年核准建设的三个核电项目——浙江三门、广东台山、山东海阳目前已全部开工建设。据有关规定,在核电站半径5公里内是限制发展区,记者现场看到,核电站附近的千余户村民已搬迁。

      核电站筹建办有关负责人表示,海阳核电站所选的原冷家庄和董家庄具备了五方面的决定优势。首先,冷家庄和董家庄两村交通优势明显,紧靠大海,方便大型设备的海上运输;第二,地质条件好,两村及附近村庄无地震和断裂带,非常符合建核电站的要求;第三,这里三面环海,水质较好,核电冷却用水取水距离短,是国内最好的厂址;第四,两村80公里以内的人口密度相对较低;第五,气象条件好。

      因此,海阳核电项目从1983年开始选址,历经20余年,最终锁定海阳。26年艰难跋涉,26年梦想终于成为现实。

      随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一声“开工”令下,海阳核电开始了它的伟大行程。以非能动技术为主要特征的AP1000三代核电技术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将再次强有力的证明中国和平利用核能、大力推进核电自主化发展的决心与能力,也必将深刻地影响世界核电复兴的进程。“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所有为之奋斗过的人,都必将带着骄傲去回味那每一个我们奉献的日日夜夜,带着自豪去欣赏黄海之滨的又一颗明珠和万家灯火。现在仅仅是一个传奇的开始!”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总经理陆启洲激情满怀。

      相关链接:

      核电站如何发电

      将原子核裂变释放的核能转变为电能的系统和设备,通常称为核电站,也称原子能发电站。核燃料裂变过程释放出来的能量,经过反应堆内循环的冷却剂,把能量带出并传输到锅炉,产生蒸汽用以驱动涡轮机并带动发电机发电。

      核电站以核反应堆来代替火电站的锅炉,以核燃料在核反应堆中发生特殊形式的“燃烧”产生热量,来加热水使之变成蒸汽。蒸汽通过管路进入汽轮机,推动汽轮发电机发电。一般说来,核电站的汽轮发电机及电器设备与普通火电站大同小异,其奥妙主要在于核反应堆。

      AP1000技术有何优势

      海阳核电项目采用的AP1000技术是美国西屋公司研制出的一种双回路PCS(反应堆冷却系统)压水堆系统。

      与目前全球普遍采用的第二代压水堆核电技术相比,AP1000技术具有“非能动安全系统”和“模块化施工”两大特色。“非能动安全系统”在紧急情况下,可以利用物质的重力、惯性以及流体的对流、扩散、蒸发、冷凝等物理特性,及时冷却反应堆厂房并带走反应堆产生的余热,而不需要泵、交流电源、柴油机等外界动力驱动的系统。

      三代核电如何划分

      第一代:1954年,前苏联建成电功率为5000千瓦的实验性核电站,切尔诺贝利核电厂的石墨水冷堆核电机组即为第一代核电机组。

      第二代:上世纪60年代后期,在实验性和原型核电机组基础上,陆续建成电功率在30万千瓦以上的压水堆、沸水堆、重水堆等核电机组。目前世界上商业运行的400多座核电机组大部分是第二代核电机组。

      第三代:上世纪90年代,美国和欧洲先后出台“先进清水堆用户要求文件”和“欧洲用户对清水堆核电站的要求”,进一步明确了防范与缓解严重事故、提高安全可靠性等方面的要求。国际上通常把满足这两份文件之一的核电机组称为第三代核电机组。AP1000核电即为第三代核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查看更多>海阳核电项目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