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青海西宁750千伏变电站问鼎“鲁班奖”

2009-12-31 09:12来源:青海省电力公司关键词:变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参加750千伏电网建设工程,并获得‘鲁班奖’这么高的荣誉,是我人生中最大的光荣和骄傲。”2009年12月29日,青海送变电公司总经理杜景全上奖台接过“小金人”时激动万分。当日,青海省电力公司举行总结表彰大会,全面总结工程建设取得的成果和经验,表彰贡献突出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2009年11月25日,在深圳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建设工程质量论坛及2009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颁奖大会上,西宁750千伏变电站工程喜获“鲁班奖”。该工程在成为全国同一电压等级变电站工程建设样板工程的同时,也创造了三个“第一”:它是国内获得鲁班奖电压等级最高的输变电工程,是西北五省区第一个获得鲁班奖的输变电工程,也是世界上同类变电站中海拔最高的变电站。它的竣工投产,使青海电网从330千伏一跃进入750时代,为青海电网从西北电网末端到战略枢纽的转变奠定了基础。

  西宁750千伏变电站总投资4.39亿元,是拉西瓦电站送出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工程对于形成坚强青海750千伏电网,打通西电东送北通道,实现西藏电网与西北联网,将发挥重要的战略作用。变电站海拔高度为2630米,是目前世界海拔最高的750千伏变电站。本期安装一组1500兆伏安主变压器,750千伏出线2回,330千伏出线4回,750千伏部分主要电器设备外绝缘水平达到或超过1000千伏电压等级。

  西宁750千伏变电站工程由青海省电力公司建设管理、青海送变电工程公司承建、青海智鑫监理公司监理、江苏省江建集团有限公司参建,工程于2006年10月2日开工,2008年9月20日竣工。

  工程建设伊始,青海公司明确提出,“将工程建设成国内一流工程、精品工程,争创中国建筑工程最高奖‘鲁班奖’”的建设目标。通过西宁750千伏变电站工程的建设,青海公司在质量管理、科技创新、施工工艺、队伍锻炼等诸多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精益求精,不断探索”的鲁班精神广大基建员工的思想观念中扎根。

  鲁班奖的获得极大鼓舞了高原电网员工,青海公司总经理、党委副书记王怀明说,工程注重设计优化和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运用,出现了一批以往工程中前所未有的质量、科技、环保、节能亮点。其中科技创新20项,QC攻关23项,新技术推广应用36项,节能环保研究5项,实现工程亮点46项,创造了变电站工程建设史上多项纪录。要把“创优争奖”精神宣传好、发扬好,使之渗透和融入到公司基建、生产、经营管理工作的每一个环节。

  国家电网公司基建部副主任郭日彩接受采访时,也对工程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说,青海公司在质量管理、科技创新、施工工艺、队伍锻炼等诸多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青海公司基建队伍不因地处偏远而裹足不前,不因环境恶劣而缺乏斗志,是一支讲政治、顾大局,锐意进取,无私奉献的高原铁军。

  青海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杨峰林、省公司领导邓永辉、全生明、陈永浩、张智民、祁太元等出席会议,会议全面总结了工程建设取得的成果和经验,表彰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变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