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管理正文

云南省紧急启动计划用电方案

2009-12-31 14:10来源:互联网关键词:电力供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由于火电长期压极限运行和水电拉水运行导致水位下降迅速,云南省内用电缺口继续扩大,目前日缺电量已达3000万~4000万千瓦时。12月23日,在省内电力供需形势日趋严峻的形势下,云南省工信委和云南电网公司启动全省计划用电方案,按照“五保四压”的原则保省内用电需要。

  省内日发电量下滑严重

  今年异常干旱的气候对电力供应的影响在12月份最为突出。枯期发电的主力军火电出力每况愈下。由于近两个月连续压极限运行,辅机缺陷增加,非计划停运的次数日益增多,发电出力下降严重。目前,云南电网火电机组因非计划停运达210万千瓦,加上宣威、曲靖、滇东电厂受煤质影响减少出力的80万千瓦,发电能力下降了4000多万千瓦时。按照全省统调火电953.5万千瓦装机规模来计算,火电机组减少出力高达30%以上,日发电能力仅有1.6亿千瓦时。

  水电的情况更不容乐观。截至12月23日,澜沧江流域的漫湾、大朝山、景洪等主力水电站水库水位同比减少4.5米、0.9米、5.4米,以礼河、西洱河水位也分别同比减少16.8米、0.5米,全部低于经济运行水位。水电发电能力的下降,导致发电量比预期大幅减少,日发电能力仅有0.85亿千瓦时。

  目前云南省内正常用电需求每天在2.1亿千瓦时左右。“尽管12月中旬以来,西电东送电量在原来每天调减1500万千瓦时的基础上,又调减了400万千瓦时,但是调减的这1900万千瓦时电量仍然不够弥补目前省内的用电缺口。”云南电网公司营销部门介绍,算上西电东送调减下来的1900万千瓦时,目前省内的供给能力只有1.7亿千瓦时,省内日供电量还有3000万~4000万千瓦时的缺口。

  全省将按“五保四压”原则供用电

  据了解,造成省内电力供应趋紧的原因,主要是今年的异常旱情导致发电能力低于预期,而同期省内的高载能行业开工率又大大高于去年金融危机之前。目前,全省钢铁和电解铝行业基本是满负荷生产;铁合金、水泥、电石等开工率也高于去年10月以前。而且随着下游产品市场价格的回升,这几大行业的用电增长势头还会更加强劲。电力供需形势十分严峻,启动全省计划用电方案势在必行。

  根据12月23日启动的计划用电方案,全省将按照统筹兼顾、有保有限的用电原则进行供电。突出保障人民生活、经济增长、节能降耗目标、效益、重点用电。压停高能耗、高污染、低附加值、不符合产业政策的企业、项目和产品用电。即确保居民生活、医院、铁路、交通枢纽、供水供气、广播、电信、金融机构、农业生产、石油生产输送等重要用户及重点企业本部用电。坚决停止对不符合产业政策、淘汰类企业的供电,对省内所有黄磷、铁合金、电石、工业硅等高耗能行业和限制类生产装置继续实施错峰让电。对近期新增的高耗能项目推迟投产用电。

  方案还要求各州市经委和供电部门,认真执行好计划用电政策,有保有压,有序用电,把有限的电力资源用在最关键的地方,做好负荷侧应急备用方案,争取引导用户主动降低用电负荷,努力做到“限电不拉闸”,确保用电指标控制到位。统调主力火电厂要加强机组、设备维护保养和巡检,防止非计划停运现象发生。调度部门要确保全网水电优化利用,千方百计提高水资源利用率,加大对火电厂非计划停运的考核力度。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供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