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国际正文

丹麦低碳模式的领先者

2010-01-13 15:19来源:互联网关键词:绿色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09年12月7日,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在丹麦哥本哈根召开,这次会议对全球气候变化和人类未来的生存至关重要。
  为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唯一的途径是人类需要尽快摆脱对化石能源的依赖,寻找没有污染的替代性能源。而在可再生能源利用方面,丹麦走在了全球的前列,找到了一条适合自己的发展道路。
  在哥本哈根会议召开的前两周,笔者有幸来到了这个以风电发展著称的国度,切实感受到了丹麦独特的发展模式,以及它在新能源并网方面优越的制度设计。
  丹麦模式
  用全球的气候领跑者或者绿色能源的领先者来形容丹麦,一点都不为过。在这个国家中,可再生能源发电占到其总发电量的30%,在过去的25年中,丹麦经济增长了75%,但能源消耗总量却基本维持不变,创造了独特的“丹麦模式”。
  在丹麦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量中,绝大多数来自风能,目前,在丹麦的陆上和海上共安装了5000多台风机,总装机容量达3200MW,这些风机为整个国家提供了大约20%的电力供应。
  然而,20%并不是丹麦人的目标,丹麦政府提出,到2010年,丹麦花在能源技术研发的公共资金将翻番,到2025年,风电占电力总消耗量的比例将上升到50%.而丹麦的远景目标是,到2050―2070年完全摆脱对化石能源的依赖。
  但是,丹麦风电发展并非一帆风顺。20世纪70年代,丹麦90%的能源还依赖于石油。1973年第一次石油危机使丹麦受到了严重打击,全国电价一路高涨,很多地方供热被切断,这让丹麦人切实地尝到了能源受制于人的苦果。在随后的几年里,大多数丹麦人把核电当成了救世主。然而,在80年代中后期声势浩大的反核运动中,核电发展逐步受到遏制。
  核电被制约为风电发展提供了契机。从20世纪90年代起,各种各样的优惠政策为个人和企业投资风电提供了机遇,尽管在过去的20多年中,国际油价时常处于低谷,使得风力发电一度处于竞争劣势,但丹麦始终坚持风电发展,几乎未受到油价波动的影响。
  经过20多年的发展,在风电领域,丹麦已经将自己打造成了行业的绝对领先者。不仅国内1/5的电能来自风电,而且其能源装备也为国家赚取了大量财富。2008年,丹麦向全球输出包括设备和服务在内的风电技术高达57亿欧元,占到其国家出口总额的7.2%,风能行业成为丹麦仅次于医药行业的第二大出口产业。仅维斯塔斯一家企业,目前就在全球安装了3.9万台风机,占到全球装机总量的30%,而且还以每3小时一台的速度在世界各地安装着。
  位于丹麦中部的萨姆索岛,是一个新能源供应的示范岛,该岛在10年的时间内实现了100%的可再生能源供给。岛上的11台风力发电机能够满足岛上全部的电力所需,4个采用秸秆和木屑的供热系统为岛上供应热能。据萨姆索岛能源学院媒体负责人杰斯帕向笔者介绍,由于该岛全部采用了可再生能源,10年的时间,岛内的二氧化碳减排提高了140%.
  “萨姆索岛的最大示范意义在于,未来人类全部实现可再生能源的供应方案是可行的”,杰斯帕说,“如果这种理念能够在被全球采纳的话,人类未来的发展将会变得非常美好”。
  并网范例
  除丹麦之外,近年来风电在全球其它国家也获得了高速发展,但是它并非十全十美,风电也存在自身难以克服的弱点,那就是风力的不稳定性,以及所面临的并网难题。
  然而,面对风力发电的世界性难题,丹麦国家电网公司却提供了一个完全不一样的答案:一套优秀的制度设计和鼓励政策保证了风电的顺利并网。
  首先,由于气候多变和风力的不稳定性,风机的发电量就会难以控制,而用电量却是相对固定的,这在很大程度上为并网设置了障碍。面对这个难题,丹麦采取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维持了电力系统的平衡。
  在无风时,丹麦会从邻国挪威进口水电,而风力发电富余时,丹麦就会将风电通过北欧电力交易市场卖给其他国家。目前,北欧国家之间已经实现了电力的相互输送,设在挪威首都奥斯陆的北欧电力交易市场为电力在各国之间的自由交易提供了平台。
  北欧电力市场还推行了负电价制度,当电力市场饱和的时候,供电商如果要发电,就必须付费,负电价制度保证了电力市场饱和的时候发电厂及时停止发电,以维持电力供需的平衡。
  丹麦的风电还实行优先并网,在22000满负荷小时数内,每度电在市场价的基础上国家补贴0.25丹麦克朗(约3.3欧分),保证了投资商的积极性。
  其次,丹麦实行了输配电分开的政策。在正常的电力市场中,一般分为四个主体,即发电企业、输电企业、配电企业和用户。这四个主体缺少一个,必然导致垄断或用户利益受损。在包括中国在内的大多数国家中,都缺少了配电企业,实行输配电一体化,这就必然导致电网的垄断,从而为新能源上网设置障碍。
  在丹麦,国家不允许输配电一体化。目前,丹麦有多家发电企业和配电企业,他们都是具有竞争性的市场主体,而国家电网是垄断性的,但是它是一个非营利的机构。在市场上,发电企业通过竞价,将电以最低价格卖给配电企业,而配电企业之间也是竞争关系,用户可以从提供最低电价的配电企业处购买电。这种输配电分开的模式,不仅为风电并网提供了可能,而且为风电的发展排除了后顾之忧,更从根本上保证了用户能够用上最低廉的电价。
  这种输配电分开的制度在丹麦之外的其他国家也开始推广,目前德国已经改革完毕,法国由于阻力较大还在进行当中。
  原因探析
  在丹麦,风电之所有获得如此成功,除了国家重视和先进的并网模式之外,还有一些其他的因素。
  首先,在丹麦国家对化石能源的税收非常高,而对可再生能源不但不征税,还会有补贴,这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投资者对新能源投资的积极性。而投资商投资一个风电场,必须将其股份的20%让给当地居民,这样也同样提高了民众对发展新能源的兴趣。
  其次,教育模式和当地居民的素质对发展新能源和环境保护也至关重要。据萨姆索岛能源学院负责人介绍,当地对儿童的教育很多内容会牵涉的风电和新能源的发展,从小给他们树立发展新能源的意识。而在哥本哈根商学院,每个教室的门口都有一个企业的名字,该校学生介绍说,这些都是企业赞助的教室,包括维斯塔斯在内的新能源公司都在其中。
  而一些民间组织,如丹麦风能协会,经常组织丹麦与瑞典的学生互访,一起交流他们对发展风电的看法。另外,这些协会还会组织学生与风电供应商交流,让学生了解企业的发展的同时,也便于企业挑选人才。
  另外,当地居民的综合素质和环保意识也是发展可再生能源的有利因素。在丹麦国家电网的墙上挂着一幅照片,其内容是不久前一些民众在一家火电厂进行抗议的场景,民众抗议让电厂尽早关闭火电,减少污染。风能协会的负责人还介绍说,作为丹麦最大的能源公司——Dong能源公司,明年计划将现有的16家火电厂关闭6家,其产能将用风电代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绿色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