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山东电网建设迈入新时代

2010-01-26 09:12来源:互联网关键词:山东电网西电东送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09年12月15日,500千伏昆嵛站一次送电成功,历时近一年的500千伏北线升压扩建工程全面竣工投产。以此为标志,山东电网500千伏“五横两纵”主网架正式建成,“十一五”电网主网架建设任务提前一年完成。山东省“西电东送”不再受限,烟威电网供电更加可靠。“外电入鲁”有了更有力的支撑,省外来电“进得来、落得下、用得上”。对优化全省电力资源配置、确保全省电力供应意义重大。

  北线升压工程涉及500千伏主变10台、容量750万千伏安,线路10条、长度1000多千米,220千伏线路4条,

  35千伏无功补偿设备38组。创造了山东电网工程建设“涉及设备数量最多、停送电范围最广、时间跨度最长、建设任务最艰巨、时间最紧迫”5个历史之最。

  一年来,山东公司以建设统一坚强智能山东电网、提高主网输送能力为重点,倾力打造“五横两纵”500千伏主网架。

  截至2009年12月25日,山东公司2009年全年电网建设任务全面完成。建成投产35千伏及以上工程157项,投产线路3191.69千米、变电容量2131.53万千伏安,分别完成年度计划的102.93%和104.59%。新开工35千伏及以上工程192项,新开工线路长度4381.39千米、变电容量3124.85万千伏安,分别完成年度计划的107.93%、101.77%。

  目前,山东电网拥有500千伏变电站25座、变电容量3400万千伏安,线路5166.7千米;220千伏变电站240座、变电容量6931万千伏安,线路14915千米。

  山东电网的持续快速发展,不仅满足了全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电力需求,而且为特高压电网尽快引入山东创造了条件,为全省资源优化配置和节能减排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1月17日,山东公司与东营市政府举行2010年东营电网建设项目对接会谈并签署纪要。至此,公司自8月19日开展2010年电网建设项目对接以来,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先后与全省16个市政府进行了友好会谈、签署纪要。政企合作、共同推动山东电网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特高压进入山东脚步渐近

  2010年元旦期间,山东省用电负荷和用电量持续攀升。1月2日和3日,

  山东电网日用电最高负荷连创新高,分别达到4132.6万千瓦、4260万千瓦,同比增长25.44%、27.05%;全网日用电量分别达8.53亿千瓦时、8.8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6.56%、28.72%。高峰时段华北电网向山东送电达200万千瓦。

  山东省一次能源相对短缺,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能源对外依存度不断提高。针对这一现实,山东公司在国家电网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加快电网发展方式转变,大力实施“外电入鲁”战略,积极推进宁电、晋电、蒙电入鲁。

  500千伏黄骅―滨州输变电工程是2009年山东省实施“外电入鲁”战略的重点工程,是山东电网与华北电网联网的第二条通道,建成后山东接受省外来电的能力将达到200万千瓦以上。此前,山东电网仅通过500千伏辛聊Ⅰ、Ⅱ线与华北电网相联,输电能力只有75万千瓦。

  山东公司高度重视这一工程的建设,要求各参建单位齐心协力,发挥“大兵团”作战的优势,确保早日建成,尽早发挥作用。增强电网大范围优化配置资源的能力,为全省迎峰度夏提供坚强的支撑,更好地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面对十分紧张的工期、异常繁重的任务,山东公司创造了135天建设500千伏双回线路78千米的山东省超高压电网建设的最快速度。

  2009年6月18日,在夏季用电高峰到来之前,500千伏黄骅―滨州输变电工程一次送电成功,“外电入鲁”第二条“高速公路”开通。自夏季用电高峰时段开始,华北电网向山东电网送电达150万千瓦,比上一年提高了一倍。

  2009年12月19日,“外电入鲁”另一重点工程宁东至山东±660千伏直流输电示范工程山东段进入组塔阶段,该工程建成投产后,山东电网接纳省外来电能力将大幅提高到600万千瓦以上,全网供电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

  与此同时,“东纵”、“北横”特高压工程前期工作取得重大进展,特高压进入山东脚步声渐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山东电网查看更多>西电东送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