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电监会要求切实维护电力市场的公平公正

2010-04-09 09:26来源:互联网关键词:电监会电力体制改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1日~2日,国家电监会在京召开2010年价格财务监管与稽查业务工作座谈会,总结2009年价格财务监管与稽查工作,研究部署2010年工作。国家电监会主席王旭东、副主席王禹民出席会议并讲话。

    2009年以来,电力价格财务监管与稽查工作克服,进一步理清了思路,明确了职能,取得了明显成绩。在价格和财务监管方面,开展了电价政策执行情况检查并发布了监管报告;认真行使跨区输配电价审核职能,推进了输配电成本监管;进一步加强了网厂电费结算行为监管,开展了电力企业财务经营情况监测预警。在稽查工作方面,制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电力稽查工作的意见》,对新形势下进一步做好稽查工作起到了重要的推进作用;全系统2009年共立案查处违法违规案件74起,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全系统2009年调解电力争议纠纷案件79起,化解了社会矛盾,受到争议纠纷双方的好评。

    王旭东指出,2002年电力体制改革以后,电力市场结构发生了新的变化,投资主体多元化的格局基本形成,迫切需要进一步协调各方之间的利益关系,维护电力市场秩序。稽查工作既是电力监管机构的重要职能,也是电力监管的重要手段,是规范电力市场秩序,维护投资者、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的必然要求,同时也是树立监管权威,践行监管为民理念的迫切需要。电力监管机构要进一步提高对稽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领导,严格依法,勇于创新,协调合作,形成合力,充分发挥稽查作用,做到有案必查,有案必办,有案必结,2010年要集中查办一批有影响的违法违规案件,切实维护电力市场的公平公正。

    王禹民在讲话中说,无论是电力价格财务监管还是稽查工作,都是电力市场监管的重要内容,做好价格财务监管工作有利于推进和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有利于进一步推进电力市场建设,也有利于维护公正公平的市场竞争秩序。今年要着重坚持职能定位,把保证监管工作成效放在首位,并始终坚持加强队伍建设,善于发现和总结各派出机构创造的好经验、好做法,善于用改革的办法破解难题,不断提高依法监管的本领。

    王禹民对今年主要的工作任务以及开展对用户受电工程“三指定”和新建发电机组进入商业运营调试差额资金分配情况专项执法检查工作做了具体部署。在价格监管方面,主要围绕价格审核、价格检查和价格改革与建议三个方面的主要职能开展工作。在财务监管方面,进一步落实输配电成本监管、电费结算监管和电力企业财务经营状况监测预警等三项监管职责。稽查工作主要是围绕查处违法违规案件、受理投诉举报,调解争议纠纷等三项业务展开,并要集中精力做好违法违规案件的查处工作。王禹民还就继续积极推进电力市场建设和电价改革工作,加快推进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试点工作提出了要求。

    南方电监局、成都电监办、华北电监局、福州电监办、东北电监局和南京电监办在会上做了经验交流发言,与会代表还就今年工作安排和专项执法检查工作方案进行了讨论。

    电监会总监谭荣尧,电监会各部门、各派出机构负责人及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监会查看更多>电力体制改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