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技术正文

广东电网进军低碳技术

2010-05-10 09:25来源:南方电网新闻中心关键词:广东电网电网技术低碳技术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暮春临夏,南风日盛,绿意渐浓。眼下的广东电网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处处焕发着前所未有的生机——

  在内,主动请缨,组成80人的亚运保供电团队,活跃在赛前涉亚设备的预试定检和状态检测等工作中,为电网安全保驾护航;在外,新机组调试风风火火,总容量达历年之最,其中100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就有5台,新能源服务领域亦风生水起。

  “持续提升各项工作的管理水平”,广东电科院院长钟清表示,要围绕“提高科技创新和服务能力”,千方百计做好电网技术监督和服务,进一步强化电源侧试验和服务,主动服务绿色能源发展,做到电科院工作与电网发展的同频共振,实现“用3年时间达到全国领先水平电科院”的创先目标。

发展低碳技术 建设绿色电网

  广东电科院是一家具有52年历史的科研试验机构。在广东电网公司创先号角的引领下,电科院人深刻认识到,面对电网发展形势的深刻变化、面对国内同行百舸争流的竞争态势、面对自身发展的目标定位,必须应大势、解难题、抓机遇,实现在更高水平上推进科学发展。

  如何实现精彩转身?广东电科院不仅着力于做好眼前,更着力于超越自身,为社会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宏大蓝图谋篇布局。

  在位于南海的六氟化硫回收处理中心,人们能看到广东第一家全程回收再生处理六氟化硫气体(SF6)的运作情况,包括回收、净化、检验、存储和发送等环节,这就是广东电科院今年1月投运的新机构。据悉,六氟化硫气体被广泛应用于电气设备中,在空气中能存在3200多年,温室效应是二氧化碳的23800多倍,是《京都议定书》禁止排放的6种温室气体之一。

建设六氟化硫回收处理中心,目的就是通过统一管理,使废弃的六氟化硫气体经过科学的程序和系统的流程得以重复循环使用。“今年以来,我们已实现1.5吨六氟化硫气体的再生循环使用”,该中心有关专家说,“全年计划回收六氟化硫6吨,完成6个变电站、91台互感器的六氟化硫回收,相当于减排二氧化碳14.34万吨。”             

这个六氟化硫循环使用管理制度,仅是广东电科院应对低碳经济,引导和控制上、下游行业碳排放的近期研究成果之一。早在去年11月,电科院就启动低碳经济专项工作,主动承担起引领低碳经济电力技术发展的重要使命,从发电、输电、配电、变电、需求侧管理、科技情报信息等方面,出台了包括6大规划、具体专业领域12个专题、中长期分项62个子课题以及8项管理建议在内的研究报告。

目前,研究报告中的多个课题开始着手实施。正在建设的电力设备远程诊断中心,将实现全省110千伏及以上电压等级主设备的远程监测与诊断,对电力设备实施准确、有效的故障诊断、状态评估与风险评估,对电网设备事故实现预警预控,提高供电可靠性。下一步,在线监测发电煤耗实现与远程中心系统的无缝连接。不远的将来,在监测诊断综合分析平台的基础上,开展广东电网低碳评价体系的研究,将碳排放指标纳入节能环保调度系统,建立高效、环保、低碳的发电调度系统。  

开展核电调试 瞄准新兴市场

  岭澳核电站二期工程现场,十多位来自广东电科院的专业技术人员正在忙于3号机组核电调试。作为我国“十五”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之一,就在这里,广东电科院于全国同行中“第一个吃螃蟹”。

  “国家积极推进核电建设,广东电科院参与核电调试主要单位已写入广东省核产业链发展规划,我们不能错失这个大好机遇。”开拓核电调试市场,提高核心竞争力,已经成为电科院人的广泛共识。核电装机容量目前不足1000万千瓦,到2020年有望达到7500万千瓦。届时,核电占全国电力装机容量的比重将从目前的2%提高到5%左右。

  “三步走”战略清晰地勾勒出广东电科院的核电产业发展方向:与中广核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岭澳二期3号机组是熟悉阶段,开展辅助性调试;到了岭澳4号机部分外围及BOP系统,独立开展调试;未来几年,阳江和台山核电1、2号机组的常规公共系统及BOP系统将全面介入,派驻的调试专家也增加到80人。

  “疾风知劲草,岁寒识松柏。”多年来,超前的市场营销、不断的技术创新,让广东电科院一步步赢得了主动。此前,该院主动为中广核公司提供了三期技术培训,每期长达半年,均安排在电厂调试现场进行,受到了对方高度好评。多项调试工程被评为优质工程奖,至2009年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国优秀调试单位

  由于是“吃螃蟹”项目,注定了闯滩之路不是一帆风顺,个中艰辛自有很多。但调试部副主任徐齐胜信心百倍,“相信我们会建立起强大的核电调试队伍,形成一整套核电项目管理的机制,与国际核电技术接轨,从而形成面向全国的专业化服务能力。”

  在配合广东省发改委做好新能源规划和研究工作的同时,广东电科院抢占先机,瞄准新能源技术服务的巨大市场潜力。除了核电业务,还陆续进入LNG电厂、生物质发电厂、风电技术服务市场。

  借助新兴能源发展的东风,依托自身强大的科研能力及完善的实验、检验力量,广东电科院锁定三个目标—— “计划在未来几年建设成为广东省新兴能源并网产品性能研究及检测中心;覆盖新兴能源产业链的技术服务中心,开展新兴能源技术研发、标准制订、新兴能源发电调试、并网检测、咨询评估等工作;广州南沙智能电网产业基地依托单位。”计划经营部主任廖宏楷这样描绘。

优化组织结构  提升管理效益

  3月初,广东电科院2010年工作会议传出喜讯:2009年,该院科研工作取得了史无前例的好成绩。共开展科研项目67项,获南方电网科技进步奖8项,其中“大型发电机组轴系快速全息诊断及动平衡方法研究”获南方电网一等奖;申报专利31项;发表高质量论文30篇,其中1篇被SCI(世界著名的科技文献检索系统)收录。

  骄人的成绩,彰显了广东电科院管理创新激发出全员活力。“电科院的组织体系变革,朝着专业化、职能化管理迈进了一大步,使我们在观念上、执行上都有了极大的转变。”电科院的办公室主任周永言说。

  为了解决过去存在的管理界面不够清晰、各专业部门相对独立带来弊端等问题,广东电科院整合全院资源,按照“谋事的与做事的分开”原则,重新设置职能部门,努力打造高效的管理团队。

  其中,为了全面提升科研能力,专门成立了技术研发部,为加强科技信息服务,设置了科技情报所,使电科院真正成为电网公司的技术中心和研发中心。为在绿色电网的建设中起到更大作用,专门成立环保所,更加专注于环境监测与评价、SF6回收、职业卫生评价。而计划经营部的成立,更是强调了电科院“大计划和大经营”的理念。

  同时,拓宽人才通道,在专业所创新用人机制,一批年轻具有高学历的人才走上中层岗位,实行专家选拔制,使真正有才干的专家在行政和技术上均得到认同。加强职能部门的领导建设,从大的专业所抽调正职担任职能部门负责人。一位亲历身份置换的负责人说:“把专业所好的管理理念和服务意识融入到职能管理中,确保所制订的管理制度和政策更加贴近基层,便于贯彻执行。”

  再造业务流程246项,牵头开展全国29个电力试研院所同业对标,完成7大部分206个指标的对比分析……发力管理,迎来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广东省政府授权电科院在电网企业开展8项、发电企业开展12项技术监督工作,这是在全国各电科院(所)中范围最广、最全面的一次政府授权。

  面向低碳、引领先进、走向绿色,新的篇章已经翻开了……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广东电网查看更多>电网技术查看更多>低碳技术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