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会展正文

政策导向是风能利用的重要因素

2010-06-30 10:12来源:中国能源网关键词:风能大会清洁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0年6月24日 中国 北京 ,2010年中国北京国际清洁能源大会暨亚洲风能大会23日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在24日举行的“清洁能源与电力并网论坛”上,俄国卡塞尔大学风电工程系主任Siegfried Heier教授进行了精彩发言,以下为发言实录:

      风电装机容量过去十年有巨大增长。欧洲装机容量大概80GW,美国的装机容量排第三位,中国的装机容量增长迅速,现在快要超过德国装机容量了。大概30年前,欧洲也是有风电的,但是当时跟整个能源的比例相比几乎为零,到了2008年风电装机容量已经达到整个能源总量的8%,大概是煤电的一半。

      另一方面,在欧洲一开始我们使用容量较小的风机,只有20千瓦,在过去几年已经发展到4.5兆瓦容量。每两年风机容量都要翻一番。甚至对于小的风机产商来说,也是大的进步了。

      风能的优点,是仅次于水能的新能源,永不枯竭的可再生能源。技术性上,可以进行快速电压和无功控制。并网导则也要求必须进行频率和电压支撑。风电机组旋转费用大概是传统机组的5倍,也可以对风电的功率进行快速控制,在电压电路过程中进行快速控制。

      在将来,很有可能把欧盟和中东北非地区的电网互联。我们也可以把欧洲不同气候的地区连接得到一些互补优势。一个显著优点是具有较高的电网容量,而且把温带、亚热带和热带之间的地区进行平衡。我们也可以整合风能、太阳能、水能来进行平衡和蓄能。

      在中国,我知道南方北方东部西部的电网是可以互联的。连接不同气候区域有优点,但也带来技术性缺点,比如长距离输电可能带来电能损耗。

      电网扩容,指的是在内陆的三个电网区域,他们之间可以用高压输电进行互联。美国也考虑在他们的各州之间进行电网互联,因此把美国分成了5个区域。欧盟也考虑在欧盟中东北非地区进行高压输电线路的连接。

      政策导向当然也是风能利用的重要因素。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能大会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