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数据正文

电力信息化面临IT规划管理等短板

2010-08-23 14:37来源:互联网关键词:电力企业信息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09年,全国全社会用电量3643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96%,增速比上年提高0.47个百分点。发电装机容量达到8.74亿千瓦,全口径发电量36639亿千瓦时。2009年电力建设投资稳步增长,全年电力基本建设投资达到7558.4亿元,同比增长19.93%,较2008年同比增长11.01%升幅大幅扩大。其中,电网建设投资大幅增加,并首次超过电源投资,占电力工程建设投资的50.9%。具体为电网完成投资3847.1亿元、同比增长32.89%,电源完成投资3711.3亿元,同比增长8.91%。

电力企业信息化经过多年建设已取得明显进步,对信息化的重视已被列入绩效考核的重要范畴。然而,电力信息化依然面临IT规划管理、IT项目管理等诸多短板。

基础设施

根据抽样调研显示,目前电力行业信息网络主干带宽以1000M为主,具体分布如图1所示。

图1 2009年中国电力企业网络主干带宽统计

电力企业所采用的服务器厂商主要集中在IBM、Dell和HP。存储厂商相对比较分散,IBM仍然占据了主流,其他如StorageTek、EMC、HP也都有自己的一定份额(如图2)。网络设备主要包括Cisco、华为、H3C等厂商。

图2 2009年中国电力企业存储主要品牌统计

应用软件

电力行业价值链一般包括基础建设、电力生产、电力传输、电力营销等主营业务,以及计划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财务管理、物资管理、燃料管理、办公管理等支持性业务。企业业务系统的建设一种是基于部门的建设模式,各业务部门按照单独的业务需求建立了相应的信息系统,另一种模式是基于企业的建设模式,企业对信息系统建设进行统一规划,并通过实施EAM、ERP等系统实现多项业务的信息化管理。主要业务系统的应用情况如图3所示:

图3 2009年中国电力企业主要业务系统使用情况

从系统技术架构来看,绝大多数的电力企业都已经采用了B/S的系统技术架构,极少数的企业还在采用C/S的技术架构(如图4)。

图4 2009年中国电力企业系统技术架构状况

根据统计数字,在集成技术应用方面,电力行业情况如图5。但从实际接触的电力企业来看,真正做到业务集成层面的企业并不在多数。因此,对于业务集成的统计数字可能由于企业理解偏差而不够准确。

图5 2009年中国电力行业集成技术应用情况

IT管控

在IT管控方面,了解到的电力行业情况比较丰富。首先,几乎全部(98.5%)的电力企业都已经成立了信息化领导小组,信息化牵头人的职务级别如图6所示。有超过92.5%的企业将信息化考核指标纳入到了绩效考核之中,强化了IT考核体系。同时,几乎全部(98.5%)的电力企业也相应的制定了信息化战略规划,同时有95.5%的企业每年会根据企业战略对IT战略进行相应的修编。

信息化战略规划的编制主要采用公司领导牵头,信息化部门主导,各部门参与的模式(占68.7%),而采用第三方咨询机构进行信息化战略规划编制的企业仅占到26.9%,未来咨询市场还需要大力拓展。

图6 2009年中国电力行业信息化牵头人职务级别分布

在管理制度、规范建立方面,电力企业的情况如图7所示。统计图表可以看出,在IT项目和规划管理、应急预案、第三方服务管理制度和信息资源环保等方面的制度制订方面,依然是电力企业普遍面临的管理短板。

图7 管理制度,规范建立比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企业信息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