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管理正文

九江电厂节能减排节支降本显成效促减亏

2010-08-24 09:54来源:国电九江发电厂党委工作部(刘沛铭)关键词:九江发电厂节能减排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8月23日,国电九江发电厂前七个月节能减排、节支降本指标新鲜出炉。1至7月份,该厂二氧化硫较去年同期减排4000余吨,污染物排放费较同期减少近150万元;全厂修旧利废创效414万元;机组开机节油较去年同期节省261吨,降幅达到了35.37%;废水用于煤场喷淋、植被浇灌,综合利用率达到100%,节约水资源费数十万元。这一连串优异的成绩都是该厂坚持节约发展、清洁生产、可持续发展,为社会提供可靠、清洁、经济能源的具体行动;也是该厂运用科学减排,降低生产成本促进企业减亏扭亏的重要举措。
  
  今年以来,该厂积极履行社会职责,牢固树立“把企业植入绿色”的环境理念,深挖企业节能减排潜力,在保障机组稳定运行的条件下,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入手,通过优化机组运行、科技成果运用和工作细节处找窍门,进一步拓宽企业绿色环保盈利空间实效。在优化机组运行方式方面。为了降低机组能耗,该厂成立了机组效率跟踪工作小组,通过对锅炉热效率、燃烧调整、汽轮机机效率等试验,对影响机组效率的数据、参数的测定和计算,形成综合分析报告,达到指导机组的优化运行、经济调整、节能减排的目的;运行人员在操控机组运行过程中,从日常运行数据的细微变化中捕捉节能降耗的潜力,通过调整设备运行参数,使主再热汽温动态变化,达到设备运行经济效益最佳值,从而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最终有效降低消耗指标;在科技成果运用方面。该厂通过自行开发的《节能分析与运行管理平台》辅助于机组运行后,使运行人员调整操作更为精细,值际、岗位之间的业绩竞争更激烈,机组运行更为稳定,经济性更加凸显,每台机组的煤耗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此外,该厂在日常工作中寻找窍门,全员力所能及地去节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克煤、一张纸,并在生产经营的每个环节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积极主动地开展小发明、小改造、小设计、小建议、小窍门,努力降低工作成本,并通过全员的共同努力,积少成多,积小为大,把办公场所的水耗、电耗和可控费用降下来,仅七月份最为炎热的单月里,该厂23个办公场所实际用电较计划节省3.625万度,降幅达到了13.58%。
  
  面对“十一五”规划收官年和“十一五”规划确定的节能降耗、污染物排放目标的决战年。该厂在科学发展观的引领下,以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为己任,把节能减排作为企业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促进转型的有效途径来抓,在往年的节能减排成绩的基础上,逐级分解减排指标,落实到车间、班组,并严格管理,认真考核,强化监督,通过全力参与推动节能调度体系,让在运机组经济运行;利用先进的技术对机组进行全面诊断,拓宽节能新空间;全面持久开展“金点子”及合理化建议征集、实施活动,推进管理创新等措施,力争今年实现再减少二氧化硫排放5188吨、氮氧化物4913吨、烟尘608吨、二氧化碳60151吨,全厂废水综合利用始终保持零排放,使企业步入绿色发展的快车道,为十二五起步奠定良好基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九江发电厂查看更多>节能减排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