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市场正文

风电企业IPO遭遇盈利质疑 能否通过CDM项目获补贴

2010-12-22 11:57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风电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机构担忧国内风电企业能否继续通过CDM项目获得补贴

据港媒12月17日报道,新上市的大唐新能源,前一日暗盘均交投疏落。而同天,由于公开发售和国际配售均未得到足额认购,原定港挂牌上市的华能新能源折戟。

有媒体报道称,大唐新能源能如期上市,主要得益于极低的底线定价策略。一位不愿具名的行业分析师称,关于价格问题,已被规定不对外发言。但他对大唐新能源定价低是其IPO成功的一个因素的说法表示认同。国网能源研究院研究员余嘉明向记者表示:“华能新能源定价偏高,不肯‘贱卖’,大唐见风向有变,遂采取低价策略。”

此前有消息称,华能新能源募资额盘子太大,因而IPO计划失败。余嘉明则告诉记者,其实在市场行情看好的时候,市盈率,募集额多高都不是问题,华能新能源认购不足的主要原因还是被机构投资者看淡。

盈利模式不明浇熄投资热情

近几个月以来,风电业掀起IPO热潮。除五大电力央企的新能源公司积极谋划上市,零部件及整机制造商也纷纷进军资本市场,引发关注。

余嘉明向记者解释说,相对设备制造商,类似大唐、华能这样的风电场运营商盈利模式不明朗。机构投资者在评估时,装机容量并不是其重点考察要素,发电量,上网电量和价格才是关键,现在很多风场的设备都在空转,而对于电网企业来说,由于新能源的收购价和销售价的差距,基本是收多少亏多少,电网很难对新能源有热情。

在风电产业快速发展背景下,监管者、企业界、专家和媒体早已有了冷思考。在11月的北京国际风能大会上,多位业界高层也表达了同样的关切:虽然装机容量居世界第二,但风电的发电量和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不高。

扶持政策变数难测

12月3日,在可再生能源学会召开的关于风电发展问题新闻通气会上,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表示,中国的风电规模经过5年的时间,已经从世界第十位跃居第一位,发展速度非常快。近年来,国家把新能源产业列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大扶植力度,新能源产业快速成长,但也带来政策依赖问题。一旦国际形势和国内政策有任何风吹草动,发展前景就会有变数。

一位曾参与华能新能源港股IPO机构路演的人士向记者转述,在路演现场,曾有机构提出疑问,坎昆会议离《京都议定书》第一承诺期结束只剩两年,其所规定的清洁发展机制(CDM)未来能否继续运行尚存疑。在这种情况下,国内风电企业能否继续通过CDM项目获得补贴资金有很大的不确定性。

但多位分析师说,随着国家扶植政策的进一步出台,一旦市场回暖,风电企业可能会再次进军资本市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