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评论正文

盘点中国水电2010年十大新闻

2010-12-31 14:57来源:中国水电网关键词:水电站水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0年转眼即逝,回顾这一年,中国水电可谓是“饱经沧桑,风雨兼程”,不乏争议,亦不乏辉煌。在经历了“百年庆典、三峡巅峰蓄水”之后,在国际社会的减排压力下,中国水电终于迎来了一个迟到的“春天”。在这辞旧迎新之际,中国网能源频道和中国水电网盘点并联合发布了本年度的十大新闻事件,让更多的人关注我们的水电事业。  

1、西南大旱暴露我国水资源开发绝不是过度,而是严重不足  

事件回放:去冬今春,我国西南地区的遭遇到特大干旱,正是因为缺乏大型骨干水库的蓄水,使我们遭受到巨大的灾难和损失。据透露我国天然水资源极为丰富的云南省的水库蓄水能力,还不到水资源总量的百分之七。一旦遭遇长期不下雨的气候,就难以满足正常的水资源需求。由于没有足够的水库蓄水调节,去年秋天以来干旱少雨的气候造成西南地区众多河流和小水库的干涸。不仅农业生产遭受损失,人畜饮水困难,而且也对当地的生态环境造成了巨大的破坏。  



新闻点评:近代以来,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人口的增加,人类社会的水资源需求不断的增长。目前,世界上的天然水资源分布,几乎都是无法自然满足人类社会需求的。因而,人们只能通过建立水坝和一系列的水利工程,才能解决我们人类生存用水与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的尖锐矛盾。而且,在目前科技水平下只有通过利用这些一系列的水利工程设施,我们才能实现人对水资源的科学管理、调配,在满足人类社会的发展需求的同时保护社会生态环境。这就是我们当前人类社会的普遍现实。  

西南干旱使得该地的一些自然保护区受到严重影响,野生动植物生存和栖息环境受严重威胁,野生动物生存所需的水源和食物匮乏,生态损失,极为严重。下图是一条枯水后干死在龟裂的河道中的鱼。严重的干旱对鱼类的伤害与任何水库建设相比,绝对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所有这些惨烈的事实,都生动的向我们证明了,现代社会里调蓄水库所具有的不可替代的生态保护作用。虽然建设水库所形成的人工湿地,确实可能会对周围的生态环境(包括鱼类回游)产生某种不利的影响,但是,相对洪涝灾害和特大干旱来说,水库的生态环境保障作用,绝对是更大、更重要。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走遍全世界始终都能看到“水资源开发程度越高的国家和地区的生态环境越好”的根本原因。为此,刚刚闭幕的2010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已经明确要求把大兴水利作为明年“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