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江西省送变电建设公司:迈向“十二五”

2011-01-06 16:33来源:江西送变电作者:钟家斌关键词:江西送变电十二五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0年,国家“十一五”建设的精彩帷幕缓缓落下,各项事业均取得长足的发展。“十一五”建设的五年,也是公司抢抓机遇、迅猛发展的五年。五年间,公司企业总产值、劳动生产率、施工能力大幅提升,员工收入稳步增长,是公司发展史上成果辉煌的五年。
2010年,公司总体保持平稳较快发展态势,在企业发展、文明建设、社会责任等工作中亮点不断、可圈可点。公司先后荣获“江西省第十二届文明单位”、“江西省优秀企业”、“国家电网特高压直流输电示范工程突出贡献集体”、“守合同重信用AA级单位”等称号,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为“十一五”建设的收官之年画下了完美的句号。
进位赶超 企业发展实现新突破
2010年,公司完成企业总产值12.82亿元。其中施工产值10.66亿元;铁塔加工33000吨,实现产值1.85亿元;运输及修理产值1500万元;实现劳动生产率58.26万元/人•年。交工线路38条,线路总长968公里,交工变电站26座(其中交工主变16台,容量276万千伏安)。
面对电建市场竞争激烈的严峻形势,公司在稳固现有市场份额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了市场开拓力度。2010年,公司首次进军蒙东电建市场,顺利中标220千伏努古斯台风电场接入系统工程,中标2个,中标价款2695万元。电网运检市场开拓成果喜人,与云南曲靖供电局达成协议,负责其110kV及以上1500公里线路的运行维护。公司首次参与检修的±800kV楚穗直流输电线路按照预定计划顺利完成,标志公司检修市场向特高压工程迈出崭新一步。2010年,公司共中标57个标段,中标合同价12.2639亿元,为全年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0年公司先后竣工移交16站21线共计37项工程,均一次投运成功。为强化安全保障、提升施工质量,公司积极推行标准化管理及作业,坚持把“两型一化”和“两型三新”建设理念融入工程施工全过程。2010年,公司制定了《安全施工(生产)奖惩制度》、《反违章工作考核实施细则》、《输变电优质工程评选考核办法》、《施工(生产)质量奖惩制度》和《输变电工程施工验收缺陷考核办法》等安全、质量考核和奖惩制度,升级和优化了工程安全质量管理。一年来,公司承建的抚州500千伏变电站新建工程被推荐参加‘鲁班奖’工程评选;参建的1000kV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500kV抚州变电站工程荣获2010年度中国电力优质工程奖,参建的塔祥线Ⅱ回、咸梦Ⅱ回500kV线路工程获国家电网公司优质工程。在省公司2010年第一次110kV输变电工程安全质量管理流动红旗评比活动中,公司施工的110kV版石变T接至安寻线线路工程、乐安新居新建变电站工程荣获质量管理流动红旗称号。
在经营管理和技术创新中,深入推进人财物集约化管理,促进人财物管理由粗放向集约转变,提高管理效率和经济效益。2010年,公司人力资源管控系统、财务系统、预算管控系统全面上线;并充分利用公司局域网建立机具管理系统,整合优化内部资源。此外,公司不断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和新技术应用。《变电站管型母线氩弧焊焊接施工工法》等3项工法顺利通过省级工法评审,《提高铁塔加工月产量》成果,荣获2010年度全国工程建设优秀质量管理二等奖,公司自主研发的“电力基建项目管理系统V1.0”正式通过国家版权局批准,成功获得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证书和国家“双软”认证,为公司今后在高新技术领域进一步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在队伍建设中,激励机制进一步健全。公司制订了学历、职称、技能、执业资格“四类津贴”实施办法和施工一线派遣员工薪酬及福利待遇执行标准,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今年公司举办各类培训103期,共计1653人/次。公司大胆探索,改变以往直接分配的模式,推行“先实践再分配”的实习模式,培训交流进一步创新。大力推进班组标准化建设,公司先后制订班组建设管理制度和办法11项;通过举办班组长培训班,召开班组长交流会,举办第八届生产技术运动会。进一步提升广大员工“提素质、强技能”的学习热情,提升班组管理水平和班组长队伍素质。
在基地建设中,创新物业服务模式,联合创建(自治好、管理好、服务好、治安好、环境好、风尚好)的“六好”平安和谐小区,在莲塘基地投资建设大门门岗和106个停车场,规范出入车辆和停车秩序。进一步扩大电子视频监控系统范围,大力美化员工生活、办公环境。加强治安巡逻和值班检查,营造安宁和谐氛围。馨雅北苑工程自11月26日正式向员工交房,统一规划、管理有序的住宅新区极大改善了员工的住房条件。
创先争优 党建工作开拓新思路
2010年,公司党委针对新形势下企业党群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任务,通过着力强化推进一线思想工作、强化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强化推进管理制度创新三项工作,积极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大力拓展党建工作新思路,文明创建工作呈现出一派喜人景象。
2010年,公司党委主题活动内容丰富,涉及安全质量、党的建设等各方面。在“三个不发生”及“安全生产月”期间,公司部署了“十个一”安全系列活动。在学习宣贯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活动中,公司党委提出“六个一”工作部署。此外,在“讲党性、重品性、做表率,带头创先争优”活动中,公司党委又提出了八项具体学习目标。
在如火如荼的创先争优活动中,公司党委结合“争当学习型党员、争做执行力先锋”的“双争”活动,根据“精心设计特色鲜明、务实管用的载体”的要求,推出具有公司特色的比作风、比安全、比质量、比创新、比业绩的“五比”竞赛活动。
在培育和提升企业文化中,公司在国家电网公司“四统一”企业文化的引领下与时俱进,给自身特色企业文化“三气精神”添加了新的元素。2010年,公司党委尝试性提出了“向、前、进”特色企业文化理念,“向、前、进”文化是公司结合企业实际推出的又一特色文化。“向”是方向正确、向上发展、向心力强,“前”是承前启后、前赴后继、勇往直前,“进”是进退有序、进位赶超、进取心强。
发展依靠干部员工,发展成果干部员工共享。2010年,公司工会坚持“夏送清凉、冬送温暖”的慰问活动,高温酷暑施工期间,公司10位领导分别专程带队赶赴39个项目部进行现场防暑慰问,将企业的亲切关怀和爱护送达到每位职工。公司工会还出资为337名女职工、214名男职工家属办理“女职工幸福险”。同时,公司工会经常举办一系列文体活动丰富员工业余生活。国庆期间,公司工会举办“国庆杯”篮球赛,6支代表队在场上一展风采。在第二届澄碧湖文化艺术节上,公司选送节目《热血融冰铸丰碑》获优秀表演奖。公司还积极组织开展“家庭义务安全协管员”活动,让受聘职工家属运用网络、手机短信、打电话、写平安家书以及到班组放录像等方式,用亲情营造安全氛围。2010年,送电一公司工会获得中华全国总工会“模范职工小家”荣誉称号。此外,公司工会组织干部员工为赣东北供电公司四位烈士家庭积极捐款,共计100650余元。
为营造发展的良好氛围、提升自身知名度和美誉度,公司高度重视“内质外形”建设,并取得丰硕成果。2010年,公司在中央电视台、江西电视台、江西日报、中国电力报等权威媒体用稿多篇,对抗洪抢险、重点工程、重点工作、典型人物进行集中宣传报道,实现良好社会效果。其中,国家级媒体上稿54篇(幅),社会媒体、行业媒体上稿352篇(幅)。
公司团委围绕“青春建功鄱阳湖”主题活动,积极引导团员青年岗位成才,铁塔厂团总支被评为2009年度国家电网公司“五四红旗团支部”。此外,公司团委积极开展“青春情牵夕阳红”敬老爱老活动、“心桥活动”,并积极组织青年志愿者协助新纪元公司办理馨雅北苑交房事宜。
2010年,公司被评为“江西省第十二届文明单位”,从1996年以来,已连续七届保持该项荣誉。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公司坚持把创建工作融入到施工生产、经营管理及企业改革中,指导思想明确、特色明显、特点突出、成效显著。通过文明创建活动,有力地维护了员工队伍稳定,促进了企业形象提升,推动了公司健康发展。借着“七连胜”的强劲东风,今年公司党委出台了党建工作、团青工作、企业文化建设工作三年(2010—2012)工作计划,提出文明创建要更进一步,要努力跻身“全国文明单位”之列。

作者: 钟家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江西送变电查看更多>十二五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