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泛在电力智能配电网综合正文

配电:目标是实现配电自动化

2011-01-25 11:41来源:国信证券关键词:输配电配电自动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配电:目标是实现配电自动化

配电是电力系统中直接与用户相连并向用户分配电能的环节,是电力系统中的重要环节,和人们生活密切相关。提高配电网的供电可靠性和供电质量,是实现人民安居乐业、经济发展、生活富裕的重要保证。 传统的配电网存在以下问题:不能适应分布式电源的大量接入,自然灾害和外力破坏等引起的事故影响了配电网的可靠运行。而解决上述问题的途径就是配电自动化。配电自动化是提高供电可靠性和供电质量、扩大供电能力、实现配电网高效经济运行的重要手段,也是实现智能电网的重要基础之一,是传统配电网走向智能配电网的必由之路。

配电自动化系统:配电自动化的核心

配电自动化功能可分为两方面的内容:实现配电网实时监控、自动故障隔离及恢复供电等功能,称为配电网运行自动化;实现离线的或实时性不强的设备管理、停电管理、用电管理等功能,称为配电网管理自动化。 配电自动化系统是实现配电网运行监测和控制的自动化系统,是配电自动化的核心部分,主要由配电主站、配电终端、配电子站(可选)和通信通道等部分组成。根据应用的对象与功能,配电终端可分为馈线终端单元(FTU)、变压器终端单元(TTU)、站所终端单元(DTU)。

配电主站是数据处理/存储、人机联系和实现各种应用功能的核心;配电终端是安装在一次设备运行现场的自动化装置,可根据具体应用对象选择不同的类型;配电子站是主站与终端的中间层设备,一般用于通信汇集,也可根据需要实现区域监控功能;通讯通道时连接配电主站、配电终端和配电子站之间实现信息传输的通讯网络。

配电自动化市场:年复合增长率16.8%

2000年我国配电系统自动化装置市场规模为190亿元,2009年增长到77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16.8%。2009年该细分行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为0.23%。 根据国网规划,配网可靠性、运行效率、供电质量和主要技术装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2015年,在31个重点城市及部分具备条件的地级市核心区域逐步实施配电自动化系统建设;2020年,在公司经营区内所有地级城市,全面建成配电自动化和配网调控一体化智能技术支持系统,实现微电网的灵活接入和安全运行。因此,我们认为未来配电自动化市场前景广阔,建议关注国电南瑞(600406)、许继电气(000400)。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输配电查看更多>配电自动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