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技术正文

石灰石一石膏湿法烟气脱硫系统运行中节能问题

2011-03-04 14:46来源:互联网关键词:石膏湿法烟气脱硫节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优化运行方式

(1)吸收塔浆液循环泵是脱硫系统耗电功率巨大的6kV设备之一,可以通过尽量减少浆液循环泵的投运时间和投运台数来实现节约厂用电。在满负荷的状态下才全部投运3台浆液循环泵。在正常运行过程中,也可以视系统负荷的实际情况,相应减少浆液循环泵的投运台数。通过加强脱硫运行管理.在确保脱硫设施投运率不低于95%,综合投运率不低于90%、脱硫效率不低于95%, SO2排址不超过200mg/m,的前提下,使脱硫系统在最佳经济工况下稳定运行。

(2)由于净 烟气的复杂性,GGH经常出现堵灰或较为严重的结垢现象。结垢会引起能耗增加,如果结垢严重可能造成增压风机喘振。GGH结垢后、烟气通流面积减小,阻力增大。换热面结垢后表面粗糙度增大,也使阻力增大。因此在FGD系统加装GGH装置,GG H的设计本身应布丑有合理的冲洗装置,从而解决大部分的堵灰、结垢问题。在一般情况下,采用过热蒸汽吹扫或压缩空气进行吹扫,能消除一般情况下所形成的GGH堵灰。GGH还要设计在异常情况下形成严重堵灰时的清理方式— 高压水冲洗装置或乙炔弱爆炸吹扫。通过严格控制GGH的差压来达到节能效益。

(3)控制好石灰石的品质。石灰石进料品质差会造成石膏含水超标。浆液中存在很多不溶的杂质,必然使石音纯度降低,正常杂质应控制在5%以下。同时在发现球磨机电流有下降趋势时及时检查或加装钢球,利于节能。在制备石灰石浆液时.如果投运1台湿磨机系统即可满足供浆要求,就要避免2台湿磨机同时运行;而且在制浆过程中,湿磨机应该尽可能地带满负荷运行,保证最高制浆效率,等到石灰石浆液箱达到最高液位时,就把湿磨机停下来备用。

膏脱水过程中,在投运I套石膏脱水系统即可满足出石膏要求的情况下,尽量不要投运2套脱水系统。在出石膏的过程中,也要尽量多出石膏,等到石膏密度下降到一定低值(一般将石音排出浓度控制在1110 ^-1080kg/m'之间,如果浓度过低容易把部分石灰石同石膏排出,同时影响石膏的品质)就把脱水系统停下来以节约厂用电。由于石膏密度上升的速度是比较缓慢的,因此这种运行方式的节能效果也是很可观的。

其次,在脱水系统中调整真空泵的运行参数也是一项有效的节能措施。调整方法结合真空泵密封水流量、真空皮带的频率、真空泵电流、真空度和石膏厚度通社调整真空泵密封水流2和赏空皮带的频幸来降低真空泵运行电流,也能降低部分厂用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石膏湿法查看更多>烟气脱硫查看更多>节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