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世界单机容量最大氧化镁湿法脱硫系统助大唐鲁北发电公司减排2万吨

2011-03-08 13:38来源:大唐鲁北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作者:何景生关键词:节能减排脱硫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截至2011年1月份,拥有世界最大单机容量氧化镁脱硫系统的大唐鲁北发电公司共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2.42万吨,为国家节能减排目标的实现作出了积极贡献。

大唐鲁北发电公司2台330MW机组脱硫系统采用的是氧化镁湿法脱硫技术,该系统是世界单机容量最大的氧化镁湿法脱硫装置。自2009年末两台机组实现“一年双投”以来,该公司精心操作、精心运营,使氧化镁脱硫系统的优良特性得到了充分发挥,2010年该系统投运率达到99.11%,在集团公司内部处于先进水平,截至2011年1月份,共减少二氧化硫排放量2.18万吨,确保了该公司减排任务圆满完成。

氧化镁湿法脱硫技术,顾名思义,运用氧化镁粉作为脱硫吸收剂,该技术是一种比较前端的脱硫技术,在世界各地都有一定的应用业绩。该技术拥有诸多优良特性。一是脱硫效率高,所需循环液量少。该技术脱硫率可达97%以上,达到同样脱硫效果所需的循环液量仅相当于石灰石脱硫技术的45%。二是投资费用低,其造价仅为石灰石脱硫系统的85%。三是操作和维护费用低。该系统需要的补给量少,系统中不存在积垢、结块、堵塞等现象,运行可靠,维护更容易。

自两台机组投运以来,该公司高度重视环保工作,为使氧化镁脱硫系统保持良好运行状态,确保达标排放,该公司成立了以公司总经理为组长的烟气脱硫科技攻关小组,加强技术攻关力度,先后对DCS系统、脱硫副产品处理系统进行了改造,并成功解决了制约系统运行的水质问题。在一年多的实践过程中,该公司克服了重重困难,积累了氧化镁脱硫工艺运行经验,并逐步掌握了该系统的运行规律,使脱硫设施始终保持了良好的运行状态。

下一步,该公司将以打造“循环经济”为目标,充分利用氧化镁脱硫法的副产物,与当地工业企业密切合作,打造循环经济产业链,使氧化镁脱硫系统不仅仅作为减排的法宝,而是更进一步,成为增效的利器。

作者: 何景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节能减排查看更多>脱硫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