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管理正文

山东海阳核电站核反应堆有三层保护 安全性更有保障

2011-03-16 13:41来源:经济导报关键词:海阳核电站山东电力安防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由于强震和海啸的影响,日本福岛核电站危机再升级。

中国核电站与福岛核电站相比先进在何处?15日,中核集团核电秦山联营有限公司生产总经理助理洪源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此做了解答。

记者采访中同时获悉,山东海阳核电项目一期工程进展顺利,其所用技术为AP1000核电技术(俗称“三代技术”),该技术要高于日本福岛核电站技术,具有更高的安全性和经济性。福岛机组投产于上世纪70年代

“除了地震和海啸的影响,日本福岛核电站连续发生爆炸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技术陈旧。”洪源平说,“福岛核电站的机组都是上世纪70年代投产的,当时的技术并未考虑到抵御特大地震。”

洪源平介绍说,福岛核电站采用的是BWR(boil water reactor,沸水型反应堆),这种技术的好处是工艺简单,投资较少。但其缺点也显而易见,就是该种反应堆需要用电力制造冷却水,以保持反应堆温度。 “强烈地震导致核电站冷却系统所使用的外部电源中断,尽管日本方面立即使用柴油发电机以补充电力,但随之而来的海啸摧毁了柴油发电机,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反应堆爆炸。”中国所采用技术更先进

对于中国核电站采用的技术,洪源平表示出了很大的自信:“目前中国核电站使用的技术与日本福岛有很大不同,简单来说,中国的核反应堆有三层保护,而日本福岛核电站只有两层。”洪源平表示,中国采用的是目前世界先进的PWR(press water reactor,加压水冷却式反应堆),与BWR 采用外部电源作为冷却动力不同,PWR 拥有自然循环水冷系统,即使没有外部电源供水,也能保证反应堆的及时冷却。

“如果中国出现类似情况,核电站应该不会发生爆炸或者是泄漏。”洪源平说,“当然,PWR 的缺点在于成本太高,不过,从这次日本福岛核危机来看,在安全方面多一些投资是值得的。”

对于核辐射残留的问题,洪源平说:“不用太担心,一般来说,受到辐射的大气层会自行稀释、分解核残留物质,而受到污染的水和土壤,现在已经有较为成熟的技术,可以消除核残留。”海阳核电一期工程进展顺利

随着核电的话题引发热议,山东海阳核电项目建设也受到关注。记者多方了解获悉,目前,海阳核电项目一期工程进展顺利,工程规划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首台机组计划于2014年投入运营。

此前,海阳市市长姜仕礼在济南参加山东省“两会”时表示,“海阳核电二期拟于明年开建。截至当前,海阳核电站已完成投资150多亿元,今年预计将投入80亿元。”

“一座普通发电厂发电量为30万-40万千瓦,一个核电机组就相当于三四个普通发电厂的发电量。如果8台机组全部投产运营的话,相当于正常负荷状态下一座三峡大坝的发电量。”有专家对记者分析,对于电力紧张的山东省来说,海阳核电站的重要作用不言而喻,“而且,在核电站正常环境下生活20年,仅相当于照射 0.5次X 光的辐射量。”

此外,海阳核电采用的是AP1000技术,即所谓的“三代技术”,比二代技术具有更高的安全性和经济性。据介绍,2007年,在加入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之后,上海核工院承担了AP1000的引入、消化吸收、创新的重任,负责对浙江三门以及海阳的AP1000项目进行总体设计和设计分包。

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总经理陆启洲表示,AP1000核电技术采用的是 “非能动”安全系统,即在反应堆上方,顶着多个千吨级水箱。一旦遭遇紧急情况,不需要交流电源和应急发电机,仅利用地球引力、物质重力等自然现象就可驱动核电站的安全系统,巧妙地冷却反应堆堆芯,带走堆芯余热,并对安全壳外部实施喷淋,从而恢复核电站的安全状态。

而在国金证券研究员张帅看来,福岛第一核电站之所以会有冷却水循环问题,与其沸水堆的技术设计有关。“沸水堆在不发电的时候,其燃料仍然在裂变。”张帅说。

由此来看,AP1000的“压水堆”技术,相比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沸水堆”技术,显然更具有优越性。

环保部副部长张力军近日也强调说,中国在建核电站将采用比出问题的福岛核电站更先进的结构。他同时表示,对日本方面的一些教训,中国在核电的发展战略上和发展规划上将适当地吸收。但是,发展核电的决心和发展核电的安排不会改变。

山东海阳核电站鸟瞰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阳核电站查看更多>山东查看更多>电力安防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