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煤基二甲醚:一种新型清洁替代能源

2011-03-18 12:25来源:互联网关键词:煤基二甲醚清洁能源电力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煤基二甲醚作为一种新型清洁替代能源,正日益引起广泛关注。在我国多煤、贫油、少气的能源环境下,煤基二甲醚成为优先发展的替代能源,在改善我国以煤和石油为主的能源消费格局上被寄予厚望。但是目前国内有关二甲醚的行业标准还没有制定,二甲醚发展实现规模化、产业化的配套措施也不完善。在未来几年内甲醇生产有可能饱和的情况下,应适度积极地扶持二甲醚产业。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在建的甲醇生产能力达到了1300多万吨,拟建的达到2000多万吨,按在建及规划建设项目产能计算,到2010年,全国甲醇年产能将达到5000多万吨。而近两年我国甲醇消费量仅维持在400万~600万吨左右,尽管现在规划的一些项目最终可能无法落实,但甲醇行业已经暴露出产能过剩的苗头,隐含着很大的投资风险和市场风险。

国家发改委鼓励适当开发煤基二甲醚,已成为未来大力发展煤化工产业以减轻对石油依赖的一个重要方略,同时也是规避甲醇市场饱和的一个重要手段。一方面,二甲醚具有替代石油作为汽车燃料的可能性和优越性。另一方面,二甲醚可以作为一种清洁的家庭燃料,而且价格便宜。

然而,二甲醚的规模化、产业化过程中面临诸多问题。

目前国内的二甲醚生产呈小规模、分散化状态,仅山东久泰、四川泸天化两家实现2万吨产量。而从国内外市场来看,2005年全球二甲醚产量仅达到20万吨左右,国内产量仅为10万吨左右,民用部分主要是掺入石油和掺入液化气,约占8万~9万吨左右;工业上主要用于制造发胶和各种喷雾剂,约占1万~2万吨左右。

在二甲醚被确定为清洁型替代燃料、供求关系失衡的前提下,国内二甲醚企业一哄而起纷纷建厂投产,希望在未来的煤化工市场上分一杯羹。但是由于目前国内二甲醚生产规模小,市场成熟度低,盲目发展二甲醚也存在高风险。

目前,急需国家出台甲醇、二甲醚等煤化工燃料的行业标准以及产品的技术标准,否则在2007年和2008年二甲醚在建项目实现规模生产后,二甲醚的价格标准和掺烧比例标准不能确定下来,势必破坏二甲醚市场的开发。二甲醚民用掺烧没有标准,市场供需关系将变得难以估测。目前对甲醇的掺烧比例没法控制的局面,很可能会扰乱正常的二甲醚市场。

而且,国家产业政策扶持力度不够。在产业政策方面,我国目前石油替代产品短缺,在山东、河南、东北地区用粮食生产乙醇可享受国家贴补,而我国还要大量进口粮食,这样的能源战略显然不符合国情。而多煤地区普遍具备生产煤基甲醇的能力,煤基二甲醚也符合我国的能源战略,但是目前对于煤化工深加工的扶持力度还不够,应适当扶持和扩大一批煤化工基地。

二 甲 醚 装 置

甲 醇 装 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煤基二甲醚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电力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