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评论正文

如何使火力发电过程变得清洁、环保、高效

2011-03-22 17:12来源:北京海基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关键词:火力发电火电电力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根据火力发电的生产流程,其基本组成包括燃烧系统、 汽水系统(燃气轮机发电和柴油机发电无此系统,但这二者在火力发电中所占比重都不大)、电气系统、控制系统。

火力发电的燃烧系统主要由锅炉的燃烧室(即炉膛)、送风装置,送煤(或油、天然气)装置、灰渣排放装置等组成。主要功能是完成燃料的燃烧过程,将燃料所含能量以热能形式释放出来,用于加热锅炉里的水。主要流程有烟气流程、通风流程、排灰出渣流程等。对燃烧系统的基本要求是:尽量做到完全燃烧,使锅炉效率≥90%;排灰符合标准规定。

对于燃烧系统而言,先进的煤气化燃烧、CFB循环流化床燃烧等是提高燃烧效率,降低排放的有力手段。采用CFB循环流化床燃烧器具有排放低、燃料选择灵活的优点。许多客户成功地应用Barracuda分析复杂的CFB炉内特性,如燃料-空气驻留时间、固体循环、床夹带速率及局部冲蚀。同样也可以优化循环流化床装置的大型旋流器,减轻回路密封的倒置特性。

煤气化炉Barracuda仿真模型

坐落在德国杜伊斯堡的140MW CFB 发电站采用Barracuda软件,结合化学反应动力学和准确的颗粒-流体流动状态预测,深入分析了CFB的工作特性,并优化了设计。

美国国防部国家能源技术实验室应用Barracuda研究气化炉的复杂气-固流动现象。此外,他们还应用Barracuda模拟床高超过30m的大型深床气化炉。

生物质能发电也是当前广受欢迎的火力发电方式之一。作为三大生物质气化器的技术提供者之一,TRI公司将Barracuda应用于生物质气化器的仿真。 TRI所用的气化方法是建立在自身间接加热蒸气重整基础上的。过热蒸汽和生物质中的含碳组分反应产生燃料气体:氢气和一氧化碳(又叫合成气体)。在发生蒸汽重整反应时,同时发生水-气转换作用并产生额外的氢气和二氧化碳。TRI的“脉冲增强”蒸汽重整器是一项专利技术,它可以产生含有中等Btu热值的合成气,并能规定合成气的组成以满足下一步工艺的需要。它能够处理广泛的含碳给料,并能利用部分合成气作为“脉冲增强”加热交换器的燃料从而达到能量自给,该加热交换器能提供所需的吸收热,且本身具有很好的稳地性和安全性。TRI利用专利技术为蒸汽重整反应提供吸收热,该技术比传统技术能多转换30%-40% 的热,从而能提高性能、降低成本。TRI的脉冲燃烧加热器是一个热交换装置,它能够利用脉冲燃烧技术去燃烧广范围的燃料为蒸汽重整器提供热。

TRI生物质气化炉Barracuda仿真模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力发电查看更多>火电查看更多>电力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