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光伏光伏组件太阳能电池技术正文

研制大容量电池储能系统破接风能并网瓶颈

2011-04-01 16:11来源:中国储能网关键词:液流电池电池储能储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正是由于我们目前还缺乏先进的大容量电池储能技术,大量的风电设施在完成装机后无法发电上网。据统计,中国风力发电场的平均弃风水平是欧洲平均水平的3倍。”上海市工商联副主席段祺华日前表示。

数据显示,“十二五”规划中将新能源列为战略新兴产业,其中的风能发电规模将在目前3000万千瓦、居世界第二的风电装机容量基础上,至2015年和2020年,分别达到9000万千瓦和1.5亿千瓦的风电装机容量,成为世界第一风电大国。为保证全部可再生能源发出的电力可以被收购上网,国家《可再生能源法》以法律的形式规定了“全额保障性收购制度”,而且国家对可再生能源的上网价格按照其投资成本进行补贴。

值得关注的是,统计显示,我国目前完成的风电装机总量只有不到20%的比例实现发电并网。许多风力发电场经常发生“弃风”、“停机”现象,产生了大量的投资浪费。许多业内人士认为,缺乏大容量电池储能系统是风能并网的瓶颈所在,我国应该加快相关技术的研发,以便更好地服务于我国的可再生能源发展。

大容量电池储能系统匮乏

据了解,风能较难实现并网的原因在于它是一种“劣质”电能。所谓“劣质”,是指风能固有的随机性、间歇性特征决定了其属于能量密度低、稳定差、调节能力差的电能,发电量受天气及地域的影响较大,若直接将其全部电力并网,会对电网安全、稳定、经济运行以及电网的供电质量造成不利影响。为了解决这一瓶颈问题,国内现在采用的方案主要有两个,一是通过风火电混送并网;二是使用抽水蓄能,将不稳定的风电转化为水能,再用水能发电。但这两种方案在实际运作中均有弊端或障碍。段祺华表示,正是基于上述原因,最近几年日本、美国、欧洲及中东地区国家正在大力推广和应用先进的大容量电池储能技术,并将该技术配套于风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并网,例如墨西哥和美国南加州正在建设中的总规模为1600万千瓦的风电场已经开始配套100万千瓦钠硫电池储能系统。大容量电池储能系统没有污染、零碳排放,使用它与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发电装置联合运行,对其进行稳定干预,可使随即变化输出的风电转化为稳定输出的电能,从而实现风能的大规模并网发电。“因此,为风电等可再生能源配装合适的大容量电池储能系统是解决我国目前风能发电无法并网的瓶颈问题的最有效途径。”段祺华认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液流电池查看更多>电池储能查看更多>储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