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人物正文

河南省荥阳市电业局一个退休职工的环保情

2011-04-07 10:25来源:河南省荥阳市电业局作者:孙红岩关键词:关注环保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孙雪英是河南省荥阳市电业局的退休职工。退休之后,除了含饴弄孙,享受天伦之乐,她还把关注环保当成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自从知道塑料包装物降解非常缓慢,对生态环境会造成危害,在国家没有发布“限塑令”之前,孙雪英便主动放弃使用塑料袋。

“看,这是我自己做的购物袋,是2001年为纪念北京申奥成功特意做的。现在用了这么多年了,还是挺漂亮的呢!”孙雪英举着一个干净整洁、花色素雅的布袋开心地说。

这个布袋是到超高购物时的专用袋。到集贸市场买菜的时候,孙雪英可不舍得提这个袋子。储藏室那个白色的提篮,才是用来买菜的。可别小看这个貌似平凡的竹篮子,它可是孙雪英特意从老家找来原材料,花了一个星期时间编成的呢!

“几年前我提着篮子上街买菜,许多人还嘲笑我老土。不过,自从我讲了人们使用塑料袋虽然方便,但却加剧了白色污染后,亲朋好友和左邻右舍都纷纷向我学习。后来我又编了几十个竹篮送给他们,现在他们买菜,也都习惯用菜篮子。”

孙雪英很少在外面就餐,若就餐,她坚决不用一次性筷子,总是使用自己随身带的筷子。“用自己的筷子,既卫生又环保。何乐而不为呢?”现在许多饭店提高了环保意识,放弃使用一次性筷子,用上了经过消毒处理可循环使用的筷子,这让孙雪英很高兴。偶尔遇到有些饭店里摆放有一次性筷子,她便会找到老板,从保护森林、节约成本等方面轻言细语地劝老板今后不要采购。她的这种做法赢得了老板的认同和支持。

熟悉孙雪英的人都知道,她到广场上锻炼身体的时候,总会拎上一个编织袋。遇到地上有饮料瓶、报纸等杂物时,她就捡起来装进袋子里。积够一定数量,她就到废品收购站卖掉,然后把钱捐给希望工程。

女儿起初对她的这种行动极不理解。孙雪英平静地说:“人人都希望生活在一个干净整洁、和谐美好的环境里。我是一个平凡的人,只希望通过自己的一点行动,影响周围的人关注环保。”

孙雪英没有失望,不仅女儿理解了她,就是街坊四邻也都赞扬她的环保行动,大家纷纷向她学习,并组成了一个环保小分队。他们还给这支小分队取了一个“环友”的名字,意思是“保护环境的人就是朋友”。有空的时候,“环友”们在一起共同交流环保心得,这是孙雪英最快乐的时候。

作者: 孙红岩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关注环保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