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市场正文

风电运营商延期付款 华锐风电退货暴露风机企业现金流吃紧

2011-04-08 11:47关键词:华锐风电风机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上网瓶颈不仅是风电运营商,同时也是风机生产商的一道紧箍咒

美国当地时间4月5日,由于华锐风电拒收原定于2011年3月交付的电气部件,并延迟支付2010年的部分合同款,电力设备供应商美国超导股价收盘后大跌逾40%。

就在4月6日,华锐风电公布了2010年业绩,经营性现金流为-10.16亿,较2009年下降173.59%,为四年来最低。华锐风电的现金流紧张问题,并非偶然。另一家中国风电设备制造商龙头企业金风科技2010年的经营性现金流也仅为1.86亿,较2009年下降85.95%。

中国排名最靠前的两家风机制造领军企业都陷入了不同程度的现金流困境,可以想像,其他风电设备生产企业存在的问题或更严重。

中金公司在6日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认为,华锐风电的现金流状况恶化可能是由风电运营商延期付款所致。

按照风电行业的现有惯例,风电运营商一般分三批像风机制造商支付设备款,分别是在合同签订之后、风机吊装完成之后以及风机上网满负荷运行240小时之后。一旦风机上网导致合同款支付延迟,必然会对风机生产商的现金流产生影响。

眼下中国风机制造商面临的局面对前几年要严峻得多。风机生产行业一度曾是一个卖方市场,很多风电开发商为了能够买到风机,甚至是在风机交货前就提前支付货款。经过几年的井喷式发展之后,风电行业盛景难再。

根据电监会今年初发布的报告,截至2010年6月底,风电并网装机容量为2200.37万千瓦,未并网容量为76.36万千瓦,内蒙古、甘肃等地区大规模风电送出消纳的矛盾日益突出。特许权招标项目的中标电价也一低再低,并没有尝到风电开发甜头的开发商们自然没有了提前付款的热情。

有数字为证,金风科技2008年末的预收款达23.62亿,2009年末为18.14亿,2010年末则减少到了10.4亿。

上网瓶颈不仅是风电运营商,同时也是风机生产商的一道紧箍咒,并且在短时间内难以解决。截止到2010年末,华锐风电和金风科技在手订单及已中标未签合同的订单分别还有14404.5MW和6580MW,一旦继续出现延期付款,两家公司能否撑得下去呢?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