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访谈正文

全球都会关注能源结构调整——专访欧洲委员会能源总司 Paula Abreu Marques

2011-04-08 14:19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能源结构核安全福岛核事故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我想,日核危机不仅会在欧洲,而且会在全球导致一场关于各种能源的比例究竟怎样分配的讨论,人们会认识到能源结构最好是多元化的,而不是单一的。

媒体:日核危机之后,我们看到德国叫停了核电站延寿计划,而意大利决定在今年6月中旬就核电站问题举行公投。日核危机是不是正在影响欧盟能源总盘子中核电的份额?

Paula Abreu Marques:虽然欧洲有共同的能源愿景,在总体战略和大政方针上保持一致,但是主权国家依然有权决定他们各自的能源结构。所以德国、英国、法国等各个成员国都自行决定它们的能源结构是怎样的,欧盟在这个层面并不干预。我们是不是预期各种能源的比例会调整?在福岛核危机之后,我们看到德国叫停了核电站延寿,本来对核电雄心勃勃的意大利决定在今后一年中暂停其核电站建设计划,这些国家已经开始采取相应措施。我想,日核危机不仅会在欧洲,而且会在全球导致一场关于各种能源的比例究竟怎样分配的讨论,人们会认识到能源结构最好是多元化的,而不是单一的,4月5日的G20紧急会议就是一个例子。但同时,我预期欧洲核电的份额不会产生骤变,因为想用其它能源替代核电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当一个国家决定“弃核”时,必须也要考虑到备用能源。欧盟一直非常重视核电安全,去年我们已经制定并通过了核安全法,要求欧盟各国执行统一的核安全标准,如果有必要的话,我们还会出台更加严格的措施。

媒体:能否介绍一下欧盟的核安全法?目前的事态会导致出台更严格的标准吗?

Paula Abreu Marques:核安全法颁布于去年,作为欧盟框架下的法律,各成员国都被给予一个期限来将其体现在各个国家的立法中。按照计划,核安全法在各国“落地”的工作应该在今年7月之前完成。现在我们并没有考虑修法或是推出更严格的安全标准,因为还没有证据表明有必要这样做,但是我们密切关注事态发展。

另一方面,大家对核安全的意识在增强。欧盟在福岛核事故之后就召开了能源部长会议,并一致决定在年内对欧盟的143 个核电机组进行自愿性安全检查,也就是所谓的“压力测试”。欧盟27国中14国建有核电站,压力测试将由各成员国自行组织,然后向欧盟报告。欧洲委员会也开始自发地制定有关检查的安全标准以满足公众的信息需求。同时,仅仅是欧盟的核电站通过安全检查并不能让我们放心,我们也密切关注邻国的核电安全。比如,俄罗斯是一个核电大国,但他们很多核电站依然在用切尔诺贝利时期的技术。所以欧盟能源委员厄廷格和欧盟各国能源部长所达成的另一个共识就是加强和周边国家的核安检合作,共同执行安检计划。

媒体:联合安检将在什么框架下推进?

Paula Abreu Marques:现在我们是在用双边机制进行磋商,因为我们之间有准会员国协定,但是以后我们也可能诉诸IAEA这样的多边机制,你知道,IAEA总部就设在维也纳。而且,在欧盟和美国近日的对话中,美国也对设立全球的核能安全检查计划很感兴趣。

媒体:目前工作进展到什么阶段?

Paula Abreu Marques:现在标准还在制订中,这是一项非常技术性的工作,还需要确认。一旦标准建立,就会派驻专家执行联合安检计划。

媒体:目前欧洲核安全监管部门的人数有多少?大规模的安检计划是否涉及核安全部门的扩编?

Paula Abreu Marques:欧盟目前在核安全监管方面,人才短缺的问题还不显著。另外,我们非常重视核电,在欧盟的能源研发项目中,一半的研发经费流向核电,另一半流向非核电能源。

媒体:中东北非局势对欧洲的能源供应有什么影响?

Paula Abreu Marques:现在我能说的是,虽然利比亚对欧洲停止了油气供应,但影响并不大。利比亚天然气的主要买家是意大利和西班牙,他们很容易找到其它气源替代。欧盟也有很多国家从利比亚购油,如意大利、西班牙、德国和法国。石油是液体,流动性更强,所以现在欧洲的炼厂并没有报告石油严重短缺。当然我们在密切关注局势,因为如果动乱继续扩展到中东北非其它地区,比如油气供应大国阿尔及利亚和沙特等国家,情况就会比较严重了。

媒体:意大利和西班牙为何可以从容找到替代气源呢?

Paula Abreu Marques:2009年1月“俄乌斗气”之后,欧洲吸取了教训,做了很多工作,其中最主要的是提高能源,特别是供气安全。我们颁布了了一项法律,规定当一国出现能源供应短缺,另一国有义务提供帮助。同时我们也在欧盟加强了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现在还有国家没有被纳入欧洲的供气网络,比如立陶宛。如果俄罗斯停供,100%依赖俄罗斯天然气的立陶宛将无处获取天然气。所以我们划定了欧盟的输气瓶颈,通过欧盟的资金完善缺失的管网,同时建设LNG接收站。我们计划到2014年将所有欧洲国家接入欧盟管网,没有国家会成为天然气“孤岛”。此外,在技术应用方面,我们在管网中采用了 “双向流动”技术。意大利12%的天然气来自利比亚,之所以很容易替代这12%,主要是因为可以通过“双向流动”让俄罗斯和卡塔尔的气源替代。当然,其他地区的LNG和严格的储备政策也很重要。

媒体:欧盟现在油气储备情况如何?

Paula Abreu Marques:IEA要求成员国的石油储备达到90天,而欧盟的石油储备可以达到 124天;天然气少一些,当局要求气储的最低标准是30天。

媒体:利比亚停供之后,欧盟有没有动用油气储备?

Paula Abreu Marques:意大利用了。

媒体:对那些协助的国家有激励措施吗?如果其它国家趁机要高价怎么办?

Paula Abreu Marques:首先,协助是立法层面规定的,所以也是强制性的。其次,协助并不是免费的,也是有偿的。最后,在我们提高天然气供应安全的法律框架中,我们成立了天然气协调小组,小组由成员国政界和产业界组成,他们定期组织会议,并且每天互相沟通储备等日常信息。如果问题出现,他们会负责协调。当然,说到要价,虽然国家层面有法律约束,但是具体交易是通过公司进行,因此具有商业操作的属性。

媒体:的确,其实这正在导致欧洲的能源价格的上升,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有没有为最坏的情况做好打算?

Paula Abreu Marques:中东北非局势正在导致能源价格的上涨,并不是因为市场上流动性不够, 相反,而是因为对未来风险的担忧——人们担心局势会不会蔓延到其他主要能源生产国。你要问我现在在埃及、突尼斯(突尼斯也是我们重要的能源供应国)、利比亚发生的一切有没有影响欧洲的能源供应,我会说没有,我们完全有能力应付,没有问题。但是如果局势蔓延到阿尔及利亚和沙特,那情况就会比较糟糕了。我们正在分析局势,也做了一些假设,但是并不只是欧盟,全球都在关注,IEA在关注,G20也在关注。

媒体:日核危机和中东北非局势对中欧能源合作产生了什么样的影响?

Paula Abreu Marques:我们对与中国就核能安全展开合作保持开放态度,特别是考虑到目前的形势,这非常重要。 我们正在试图就加强核能安全合作达成中欧双边协商机制。而4月5日G20要召开部长或部长以下级紧急会议,议题就是核安全、中东北非局势和对国际能源结构的影响。

(Paula Abreu Marques为欧洲委员会能源总司国际关系与拓展部部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结构查看更多>核安全查看更多>福岛核事故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