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环保节能工业节能数据正文

中国变频器行业研究报告 仪器仪表

2011-04-20 14:55来源:变频器世界关键词:变频器仪器仪表节能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中国变频器行业研究报告

一、变频器行业概况

(一)变频器的概念

变频器的英文译名是VFD(Variable-frequency Drive),这可能是现代科技由中文反向译为英文的为数不多实例之一。(但VFD也可解释为Vacuum fluorescent display,真空荧光管,故这种译法并不常用)。变频器是应用变频技术与微电子技术,通过改变电机工作电源的频率和幅度的方式来控制交流电动机的电力传动元件。变频器在中、韩等亚洲地区受日本厂商影响而曾被称作VVVF(Variable Voltage Variable Frequency Inverter)。

(二)变频器基本原理

变频器的构造是在两片平行的玻璃当中放置液态的晶体,两片玻璃中间有许多垂直和水平的细小电线,透过通电与否来控制杆状水晶分子改变方向,将光线折射出来产生画面。

(三)变频器主要种类

变频器的分类方法有多种。

按变换的环节可分为(1)交-直-交变频器,即先把工频交流通过整流器变成直流,然后再把直流变换成频率电压可调的交流,又称间接式变频器,是目前广泛应用的通用型变频器;(2)交-交变频器,即将工频交流直接变换成频率电压可调的交流,又称直接式变频器。

按直流电源性质可分为(1)电压型变频器,其特点是中间直流环节的储能元件采用大电容,负载的无功功率将由它来缓冲,直流电压比较平稳,直流电源内阻较小,相当于电压源,故称电压型变频器,常选用于负载电压变化较大的场合;(2)电流型变频器,其特点是中间直流环节采用大电感作为储能环节,缓冲无功功率,即扼制电流的变化,使电压接近正弦波,由于该直流内阻较大,故称电流源型变频器(电流型)。电流型变频器的优点是能扼制负载电流频繁而急剧的变化。常选用于负载电流变化较大的场合。

按照工作原理可分为(1)V/f控制变频器;(2)转差频率控制变频器;(3)矢量控制变频器。

按照开关方式可分为(1)PAM控制变频器;(2)PWM控制变频器;(3)高载频PWM控制变频器。

按照用途可分为(1)通用变频器;(2)高性能专用变频器;(3)高频变频器;(4)单相变频器;(5)三相变频器等。

按变频器调压方法可分为(1)PAM变频器,通过改变电压源Ud 或电流源Id的幅值进行输出控制的。(2)PWM变频器,在变频器输出波形的一个周期产生个脉冲波个脉冲,其等值电压为正弦波,波形较平滑。

按工作原理可分为(1)U/f控制变频器(VVVF控制);(2)SF控制变频器(转差频率控制);(3)VC控制变频器(Vectory Control矢量控制)。

按电压等级可分为(1)高压变频器(输入电压为3kv、3.3kv、6kv、10kv等);(2)中压变频器(输入电压为690V、1140V、2300V等);(3)低压变频器(输入电压不高于690V,常见的有110V、220V、380V)。

本报告主要使用按输入电压等级分类方法。

(四)变频器制造工艺

1、高压变频器生产工艺流程

图表 1 高压变频器生产工艺流程

2、低压变频器生产工艺流程

图表 2 低压变频器生产工艺流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变频器查看更多>仪器仪表查看更多>节能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