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评论正文

酒泉风电脱网再调查 解决方案储能更经济

2011-04-26 13:32来源:中国储能网关键词:风电脱网风电解决方案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24日,甘肃酒泉,白天气温最高已达27度,但在3-4级西风的吹拂下,依旧让人感觉清爽和舒适。

对于常年驻守风电场的潘丛虎来说,这是一年中最好的时刻:既不像冬日寒风那般凛冽刺骨,也不像夏季枯风那样担心收益。但作为中水建设集团甘肃酒泉风电基地瓜州干河口第四风电场的场长,此刻的他并无心享受眼前的惬意。

过去两个月,第四风场所在的这片被誉为陆上“风电三峡”的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竟“栽倒”在一个小小的电缆头上,并由此引发了风电史上最大规模的风机脱网事故。

事故发生在2月24日,根据当地气象记录,酒泉天气为多云,温度为9度至-5度,东风3-4级。这日清晨开工后,潘丛虎被值班人员告知,当日凌晨零时34分许,风场风机、升压电站内的线路等因电压不稳发出过警报。彼时,潘并未上心,因为“在过去的一年多里,此类事件时有发生。”

但直到这天下午,潘丛虎才知道这次电网电压波动带来了多大的影响:酒泉风电基地84万千瓦、598台风电机组相继脱网,脱网事故导致电压大幅波动,甚至波及甘肃电网,对整个西北电网造成威胁。

随后,国家电监会会同中国科学院与中国电科院相关专家对事故原因进行调查,并于4月1日召开事故情况通报会。调查结果认为,事故的主要原因在于已投运的风电机组不具备低电压穿越能力。此外,部分业主对工程质量和风场运行的管理存在缺陷,对于电网则仅提及擅自允许未通过并网安全评价的风电场接入。

电监会拒绝对外披露事件调查的详细细节,宣称这是希望保护中国风电事业的发展。但对于关注风电产业发展的人们来说,由此又引发了更多的猜测和顾虑。

低电压穿越技术门槛有多高?

谁该为这次事故埋单?

酒泉风电基地后续如何整改?

电网能不能坚强点?

风电产业未来走向何方?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脱网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解决方案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