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评论正文

酒泉风电迎接并网新考验

2011-05-16 15:19来源:每日甘肃关键词:酒泉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日本核危机之后,人们将目光转向了风能、光伏能等新能源。5月4日,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瓜州县二期建设工程宣布启动。与此同时,当地一处“镇风亭”的地名也更名为“御风亭”。

不久前,甘肃新能源的名片———“陆上三峡”酒泉却陷入脱网窘境。半个月前的4月17日,甘肃瓜州协合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千河口西第二风电场702台风电机组脱网。再追溯到2月24日,酒泉风电基地桥西第一风电场598台风电机组发生脱网。

脱网被称为“近几年我国风力发电影响电网最大事故”,引起全国范围关注。

事故暴露出风电场低电压穿越能力,建设施工质量问题,以及电网整体安全性不足,风电场运行管理薄弱等问题,更暴露出包括酒泉在内的全国风电场并网难言之隐。

国家能源基地愿景

甘肃一直在精心培育着另外一个支柱产业———风电。

全球风能协会展望,全球风电市场规模将从目前的194GW增长至2015年的449GW,亚洲的风电增速将遥遥领先,中国是主要动力。而甘肃风电占全国在建容量的31.23%,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在建的规模最大的陆地风机制造基地”。

过去的两年,甘肃省在沙漠和戈壁之间的酒泉地区,风机规模增建了十倍。到去年底,酒泉市风电装机达到550万千瓦,创造了风电建设的“酒泉速度”和“酒泉奇迹”。按照这个速度,到2015年,全省非化石能源在能源消费中的比重达到15%,提前五年实现国家规定的目标。

作为政府的样板工程,酒泉风电基地是中国规划建设的第一座千万千瓦级风电示范基地,其75%的风电并网量和并网效果被业内认定为全国范围内的标杆而被业界看好。

酒泉风电产业和风电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带动了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最重要的是,带动了就业。统计数据显示,自2010年8月8日,酒泉风电装备制造首台风机和首幅叶片下线以来,在不到9个月的时间里,酒泉风电装备制造业累计实现销售收入突破100亿元,达到100.48亿元。

这一数字是当年甘肃年装备制造业销售收入存量80亿元的1.25倍。

记者了解到,在甘肃酒泉风电基地投资的电力运营商众多,仅集中核准的380万千瓦项目就涉及华能、大唐、中节能、中广核、华电、龙源等近20家业主。“除了5大电力运营商,其他也多为大型的能源央企。”一位人士解释。

据有关部门估算,河西新能源基地建设总投资约3000亿元,新增就业岗位约10万个。此外,可替代相当于580万千瓦火电机组的发电量,每年可节约标煤约1000万吨,减少烟尘排放约9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1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700万吨。

在今年国家两会期间,省委书记陆浩在接受中央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表示,风电建设对于推进国家能源建设,调整我省产业结构、培育新的经济增长极、推进节能减排、保护生态环境都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产业民族化之征程

正因为如此,一位风电企业的人士说,世界多国都在争夺这块市场。“我们也可以直接引进国外的技术和设备,但是这样做,中国的风电产业必将长期受制于人”。

酒泉风电其实在发展中不断克服技术困难。2009年8月8日,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正式开建,立马引来多方关注。当时,有媒体质疑,河西风沙大,会对风电设备造成极大的破坏,适合发展风电吗?

在一次专家研讨会上,省内一些专家摆出观点:早在14年前玉门镇的戈壁滩上建立的4台实验性风电机组,至今运行良好。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