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报道正文

海岸线托起中国火电之最

2011-05-24 13:29来源:宁波网-宁波日报关键词:火电北仑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如果把一座座发电厂比作明珠,那么,崛起在北仑三百里黄金海洋线上的北仑电厂就是其中璀璨的一颗。作为我国最大的火力发电厂之一,目前北电每年可发电300亿千瓦时,约占浙江省统调电量的15%。

这座临海而建的发电厂,拥有890米长的海岸线,3个泊位的年吞吐能力可达1700万吨。“北电自备码头不仅承担着电煤、石灰石的接卸功能,还对电厂的生产经营发挥着重要作用。”北电副总经理沈维君说,正是依靠北仑黄金海岸线,北电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跨越式发展。

依托海岸线,崛起南方最大火力发电基地

在驱车前往北仑电厂的路上,记者远远就看到了火电厂标志性建筑高耸的烟囱。很难想象,20年前,这里还是芦苇丛生,一片滩涂。

1983年,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李鹏同志,前往北仑参观考察。面对这片广阔、常年不冻不淤的海域,李鹏预言,这里会有一座南方最大的火力发电基地。

当时,浙江经济正处于高速发展期,在沿海建造一座大容量的发电厂,改变依赖外省输入电力的被动局面,已迫在眉睫。从国务院到浙江省政府,领导和专家们也都一致认为,北仑处于电网负荷中心,离淡水资源距离较近,出灰管道通畅。并且,可以充分利用北仑港海域的优越条件,建造一座特大型火力发电厂。

深水良港对北电的建设和发展,的确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在煤价持续走高的情况下,目前,火电厂的燃料成本普遍占发电成本的70%以上。北电依靠自备码头,降低了运输成本,也为其从印尼、南非、澳大利亚等国家采购质高价廉的进口煤,努力降低燃料成本创造了条件。

三座码头与三个项目同步建设,为北电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汽车驶入北电后,再行驶约5分钟,穿过引桥,就可以望见北电气势宏伟的自备码头。在现场,记者看到6台红色卸船机,把北电三座码头连接在一起。一艘来自秦皇岛的6万吨级的“北仑海9号”船正在卸煤,大型机械的轰鸣声在耳畔响起。浩瀚的大海上,还有两艘船正向岸边驶来。

直连引桥的,就是北电一期码头。这座5万吨级码头,与1988开工建设的北电一期工程同步建设。作为我国第一座利用世界银行贷款建设的火力发电厂,北电一期两台60万千瓦时机组投产后,一期码头也迎来了络绎不绝的运煤船。

在一期码头的东侧,是北仑电厂二期5万吨级码头,它与北仑港三期集装箱码头相邻。在北电进行二期工程3台60万千瓦电机组建设时,二期码头也同步开始建设。投产后的二期码头,见证了北电成为全国最大的火力发电厂。

在北电一期码头的西侧,是北电的三期码头。二期工程建成投产后,北电并没有停止发展的脚步,而是抓住机遇,充分利用电厂自身条件,踏上了扩建三期2台100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机组的征程。与此同时,投资超过2亿元的北电三期码头工程也获得宁波市发改委核准,三期码头拥有一个7万吨级散杂货泊位,后沿增加500吨级装船功能。

如今,北电以7台燃煤机组、500万千瓦装机容量、275亿千瓦时年设计发电量的规模,再次成为全国最大的火力发电厂之一。“优越的海岸条件,大吨位的自备码头,成为北电发展壮大有力的助推器。”沈维君说。

码头增加功能,服务“绿色环保”

与传统火力发电厂印象不同的是,记者走进北电厂区时,看到的是郁郁葱葱的树木,干净的柏油马路,时而还能听到鸟的鸣叫声。作为宁波市“花园式工厂”,北电在环保上的“大手笔”,使其成为国内火电行业的环保排头兵。

减排二氧化硫是火电厂重大环保举措。2000年,北电在国家没有强制要求的情况下,自我加压,进行烟气脱硫改造。北电将“锅炉烟气脱硫可行性研究”列入科技项目计划,2004年投入11.55亿元,启动了国内最大规模的烟气脱硫工程,对一、二期5台60万千瓦机组进行改造。北电三期工程更是国内第一个实现脱硫、脱硝等环保设施“三同时”目标的百万机组工程。数据显示,北电发电机组的烟尘、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浓度,不但远低于国家排放标准,也低于欧美国家的最新排放标准。

由于北电脱硫工程均采用石灰石石膏湿法脱硫工艺,为此,北电码头功能也开始发生变化,在原来单一的电煤运输的基础上,通过对码头进行改造,增加了石灰石的运输。据了解,北电每年接卸石灰石约50万吨,通过烟气脱硫,发电机组可降低二氧化硫排放超过90%。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查看更多>北仑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