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电缆料未来几年总需求有所增长

2011-06-15 13:51来源:输配电设备网关键词:聚乙烯绝缘电缆中压电缆电线电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电线电缆产品按用途主要分为:电力电缆、架空电缆、通讯电缆及光缆等四大类。

电线电缆专用树脂包括电缆绝缘料和电缆护套料,所用原料主要有聚乙烯和聚氯乙烯。现在,国内6 kV级以上电力电缆已全部采用聚乙烯交联绝缘料;1 kV以下的低压电缆则以聚氯乙烯绝缘和聚氯乙烯护套为主,但由于聚氯乙烯稳定性及电绝缘性较差,因此,正在愈来愈多地被聚乙烯取代;通讯电缆一般以高密度聚乙烯做绝缘层,以线性低密度聚乙烯做护套层;光缆则主要是用高密度聚乙烯和中密度聚乙烯做为护套料。

进入20世纪90年代中期,我国继美国、日本之后已成为世界第三大电线电缆生产国。有关专家预测,未来几年随着城市电网改造以及西部开发“西电东送”的实施,我国电线电缆产量会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电线电缆生产国。

目前,我国共有电线电缆制造企业3000多家,其中以小企业居多,主要集中在东南沿海省份。从调研的情况看,大多数电缆厂既生产电力电缆,也生产通讯电缆和光缆。2011年,我国聚乙烯电缆料的总需求量为180~185 kt。目前我国电缆料的生产大体可以分为几种情况 : 一是化工行业企业生产。代表性的企业为上海化工厂、北京燕山石化、大庆石油化工等企业 , 他们都有电缆料产品 , 在国内有自己的市场份额。

另一种是电缆厂自己生产电缆料 , 基本是以本企业自给自足为目的 , 也有少量外销 , 这类企业很多。郑州电缆厂、北京电缆厂、河北永进电缆集团及天津安琪尔集团有限公司等均有自己的电缆料生产车间;

第三种是专业的电缆料生产企业生产。

近几年来 , 我国电缆料生产企业有了很大的发展 , 特别是一些民营企业 , 在生产规模、产品结构调整及新产品开发上顺应市场需求,有很大的提高。在高压电缆料方面 , 依然是一些国际知名公司占据着电缆料的国内市场。

1.1 电力电缆用绝缘料

(1) 电力电缆

我国电力电缆按耐压等级主要分为三类:即1 kV低压电缆,10~35 kV高压电缆,110 kV及以上超高压电缆。其中,需求量最大的是1~35 kV电缆。我国交联电力电缆生产线已超过100多条,其中三分之一可以生产高压交联电缆。

电力电缆是电缆料的巨大用户 , 有 2/3 的电缆料生产企业生产电力电缆绝缘料。

用于城乡电网“两网 " 改造的电力电缆 , 近两年来市场形势持续看好 ,6 ~ 35kV 中压电缆年需求有可能达到 3.5 万km 左右。而 110kV 超高压电缆有可能达到 800km 左右。在国外 10kV 交联电缆为 600mm,220kV 交联电缆为1000mm, 而我国 10kV 电缆的供货规格较小 , 截面积为 150mm, 以 3 芯 150mm 为代表规格核算,则每公里电缆约需绝缘和半导电屏蔽料为 1.1t, 其中绝缘料为 800kg, 内半导电屏蔽料为 90kg, 外半导电屏蔽料为 210kg 。

我国电网发电需大量应用 1 ~ 10kV 架空绝缘电缆 , 数量多达数万公里 , 每年需耗用硅烧和辐照交联聚乙烯产品数千吨。 低压电缆主要用硅烧交联聚乙烯料 , 硅烧交联聚乙烯料目前的情况是供大于求 , 年产量约为 5 万 km。比较大的生产企业一条生产线就具有年生产 7000t 的能力。

可交联聚乙烯在我国电力电缆生产中是主要的绝缘材料 , 目前中压电缆 (10kV 级 ) 用可交联料国内可以自给 , 年用量大致为 18000 ~ 22000t 。此外 , 我国目前内半导电屏蔽料的需求约为2200t, 外半导电屏蔽料的需求为 5000t 。

我国目前高压电缆用可交联料基本全部进口 , 用量大致为每年 1500 ~ 2000t 。目前国际上电缆绝缘料已形成几个大集团,如大家熟知的美国联炭、北欧化工这些集团都有雄厚的资金和技术力量。国内各电缆企业和电缆料企业 , 目前还属于分散经营状态,不能形成大企业和大集团 , 在市场的剧烈竞争中面临困境。从目前国产的 35kV 及以下中压电缆绝缘料和屏蔽料来看,稳定性差,质量没有保证口从企业的装备水平看 , 很多电缆料企业缺乏技术和检测手段 , 有些厂没有流变特性测量设备 , 没有绝缘料水份测试设备 ,没有杂质检测设备。在国外这些都是最起码的检测装置。国外的大公司均有红外分光光度仪、质谱仪等绝缘结构分析设备 , 均具备如热差扫描分析设备 , 用以检验绝缘料的理化性能 , 有些大公司还有大型高倍电子显微镜等微观分析设备 , 备有各种新技术新配方。应该说 , 如果我国电缆料生产企业的产品进入 110kV 高压电缆绝缘料领域 , 就是进入了电缆料行业的高新科技领域了。我国目前 110kV 电缆的需求约 500km/ 年 , 今年可达 800km/ 年 , 每公里电缆需超净绝缘料约 2.5t, 有较好的技术经济效益。如果国内某些具备较好基础的绝缘料厂和国外大公司合资经营 , 利用国外的技术和资金开发生产超高压电缆料 , 是有可能加快实现中高压绝缘料的国产化进程的。

2010年,我国电力电缆及架空绝缘电缆所需的聚乙烯电缆料约为73 kt。由于目前我国正值城乡电网改造的高峰期,对交联电力电缆的需求也接近高峰,因此,未来2~3年内电缆料需求总量不会有太大增长。但考虑到低压聚乙烯电缆绝缘料取代聚氯乙烯进程将加快,因此,未来几年国内聚乙烯电力电缆料总需求量仍会有所增长,估计增长率在8%~10%。

① 1 kV低压电缆

1 kV交联聚乙烯绝缘电缆制造厂家众多,多数为小厂。目前,国内1 kV级的电力电缆90%以上仍采用聚氯乙烯绝缘料。欧美等发达国家已于20世纪80年代初禁止在高大建筑及公共场所中使用聚氯乙烯绝缘电缆。我国早在十多年前开始的城市电网改造中将大量使用硅烷交联聚乙烯电缆,国内一些较大的供电局(如上海、北京、天津)已明文规定不再在配电网中采用聚氯乙烯塑力缆。因此,低压硅烷交联电缆的需求量将有较大增长。

② 10~35 kV高压电缆

国内10~35 kV交联聚乙烯绝缘电缆的生产能力很大,生产线在100条以上,基本上是化学交联法生产。

③ 110 kV及以上超高压电缆

国内现有110kV及以上交联聚乙烯绝缘电缆生产线29条,年生产能力为4000km.1999年因城市电网改造,110kV交联聚乙烯绝缘电缆年产量一跃而达800km,今后几年将稳定要每年1000km左右。国内110kV及以上交联聚乙烯绝缘电缆用绝缘料目前全部进口。护套材料国内供货已无障碍,一般采用符合GB15065-1994中的GH型黑色高密度聚乙烯护套料。目前,110kV及以上交联聚乙烯绝缘电缆料的需求量约为1kt.

④ 架空电缆

架空电缆分为1 kV和10 kV两类,10 kV架空电缆主要使用交联聚乙烯绝缘料,1 kV架空电缆以聚氯乙烯为主。全国现有约150家10 kV架空电缆生产厂,多数采用化学交联方式生产。2011年架空聚乙烯电缆料需求量约为20kt。

(2)通讯电缆

20世纪80年代末以来随着国内市话网的建设,通讯电缆制造业迅速膨胀,迄今共引进生产线230条,线速在600~2 000 m/min不等,加上国内生产线400多条,生产能力已超过9 000万对公里,生产能力已过剩。

我国通讯电缆市场消费量为7 000万对公里,加上80万箱(4对)高速数据传输电缆,通讯电缆绝缘料的总消费量约为49 kt。通讯电缆护套以每万对公里用料5 t计算,通讯电缆护套料市场需求量约为35 kt。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聚乙烯绝缘电缆查看更多>中压电缆查看更多>电线电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