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输配电其他企业正文

为新一代电网建设“蓄力” 中天海缆引领高端电缆发展方向

2020-11-17 11:43来源:中天科技集团关键词:中天海缆电力电缆中天科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基础建设的不断深入,社会用电负荷急剧增加,如何满足特大型城市稳定用电,实现安全可控、高效运行,成为新一代电网建设亟需解决的难题。中天科技海缆股份有限公司(原名中天科技海缆有限公司,简称中天海缆)将高压海缆技术陆缆化,成功研制出两款高端电缆产品,聚焦电力系统本质安全,近日顺利通过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组织的鉴定。

图片1.jpg

这两款产品分别是“额定电压500 kV交联聚乙烯绝缘电力电缆系统”及“额定电压220 kV交联聚乙烯绝缘平滑铝套电力电缆系统”。

其中,500kV交联聚乙烯绝缘电缆作为超高压电缆,在大型水力发电站、抽水蓄能电站和城网建设中具有广阔的前景。然而我国电线电缆工业起步相对较晚,超高压等级的电力电缆制造技术存在受制于人的窘境。此外,研究表明,在不考虑外力破坏的情况下,电缆系统50%的故障发生在电缆接头处。大长度电缆可以取消或减少中间接头,大幅度提升高压电缆系统安全。

图片2.png

中天海缆在研发超高压、大长度电力电缆的过程中,创造性地将高压海缆系统的大截面、大长度、高阻水等核心研发技术和工艺控制延伸应用于陆上电力电缆系统。在保证材料洁净度、大长度绝缘挤出工艺、除气工艺、皱纹铝套结构设计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技术攻关,国际上首次研制成功500kV 3000mm2大截面电缆,一次性通过了型式试验和预鉴定试验。

图片3.png

而针对国内外发生的多起皱纹铝套高压电缆因放电烧蚀引发的线路故障,中天海缆加大平滑铝套金属屏蔽结构电缆的研发,采用具有自主创新的平滑铝套设备制造技术、平滑铝套结构设计技术、大外径平滑铝套缩径技术,缩小产品外径,提高载流能力,同时采用三层共挤技术,提升平滑铝套抗弯曲性能,符合电网“本质安全”要求,进一步提高了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会上,鉴定委员会专家们听取了研制总结报告,审查了新产品鉴定资料,并进行现场检测后,一致认为符合新产品新技术鉴定要求,具有多个创新点和领先点,同意通过产品鉴定,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图片4.png

当前,在国家加大“特高压”新基建投资的时代背景下,电缆行业正迎来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市场价值。中天海缆作为国内技术实力强、应用业绩多的高端线缆制造商,有责任、有义务加大创新投入,研发出技术更优、质量更好、可靠性更高的产品,为我国电缆行业的发展带来更强的竞争实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天海缆查看更多>电力电缆查看更多>中天科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