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市场正文

风电运营商抱怨海上国产风机不可靠 与国际一流企业有距离

2011-06-16 16:46来源:中国风力发电网关键词:风机海上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内风机企业稳定性欠佳

海上风机需要怎样的门槛?“稳定性”、“可靠性”是本次海上风电论坛上出现频率最高的词。

国电联合动力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黎翔昨日表示,海上风电技术门槛很高,这就是欧洲海上风电与其陆地风电相比规模还是很小的原因。在陆地风电,风电场建设与风机的投资比例大致是3:7,而在海上风电中,设备的比例小于50%,安装、建设、运营、维护成本比陆地上都要高。

上海电气风电设备有限公司的前总经理范肖洪在大会发言中称,与陆上风电相比海上风电需要极高的稳定性,“一旦大部件出问题,就需要几个月的时间才能修复。”

浙江运达风电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叶航冶认为,风机制造企业在安全可靠性与成本问题上,应该是明显向前者倾斜。“海上风机只要大部件出问题,这台设备基本就算白给了。要修复需要大动干戈。因此在量产之前,一定要把风机能改进的都改进,不然大规模安装了,就没机会了质量,可靠性,技术,是最重要的三个因素。”

全球第一,且有近20年海上风电制造经验的维斯塔斯中国公司的副总裁徐侃强调,“可靠性是最重要的,我们有些设备陆地上可以不装,但是海上必须有。海上的服务不是说想去就能去的。”

范肖洪坦承,中国的风电企业在海上风电领域与维斯塔斯、西门子等国际一流企业还是有距离的。

如东风电项目作为中国最早建成的潮间带项目,采用了8家企业的54台机组,相当于是对国内风电企业进行海上阅兵。据易跃春介绍,这54台机组分别是华锐的3MW,金风1.5MW和2.5MW,上海电气2MW,明阳1.5MW和3MW,海装2MW,三一电气2MW,联合动力1.5MW,远景能源1.5MW。

“总体来说,表现最好的是一家小企业,叫远景能源,两台1.5兆瓦的机组,一年下来利用率达到了98%。”谢长军向早报记者表示,“华锐有一台换电机,影响了它的利用率。这说明了他们的质量还不是完全过关的。海上风电电机坏掉了,然后再换,就是时间很长的事情。但是现在看,总体它还是好的。因为没有可选的,我们只能用它的。其它的就更不行了,因为有的连转都不转。上海电气的质量不错,但是是2MW的,海上小装机是不经济的,未来要求至少2.5MW以上。海上风电是慢活,齿轮箱、电机,这些主设备换一下得耽搁几个月的时间。风机利用率必须在95%以上,且保证20年使用周期中不换大部件。”

对于龙源电力的批评,陶刚回应道“客户是我们的上帝,他们的意见将是我们的鼓励与鞭策。”

虽然海上风电制造在中国起步时间并不长,但是价格战同样残酷。范肖洪称,“现在风电企业主体众多,打价格战,我们成本压力很大。不过对于未来,我们并非一味地追求大装机容量,而是要注意整个产品的各个环节,注意技术质量可靠性。当初我们放弃东海大桥的项目,就是因为得考虑到长期的运行的安全与可靠。”

与上海电气长期合作的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海上风电亚太区总监Ole Heramance称,西门子希望2013年成为全球前三的风电企业。“但是我们也不会为了前三而前三,我们会把质量放在第一位。对于风机价格,我们更加重视一台风机在全生命周期所能给企业带来的收益。”

Ole Heramance称,很多中国设备制造企业想把陆地上的风机以及模式复制到海上,并没有认真考虑过其中的差异。我们希望我们能够提供经验,到底海上与陆地有什么差异。同时我们也需要学习,学习怎么在中国做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机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