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吉林供电公司:舒兰220千伏变电站实现安全运行10000天

2011-06-20 15:01来源:新浪吉林网关键词:变电站安全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2日,舒兰220千伏变电站实现连续安全生产10000天。10000个日日夜夜,记录了他们严格遵守规程、精确复制、高度负责的每一天。

这个变电站投运之初,变电运行人员思想素质、业务水平参差不齐。该站因人而异,从提升安全意识入手,强化岗位技能培训,大力开展交直流系统、继电保护、运行岗位技能、倒闸操作大练兵活动,运行人员安全运行技能在短时间内显著增强。已退休的第二任所长王锡锟说:当时靠的就是员工爱岗、敬业、奉献的精神。时至今日,这种精神始终没有变。

该变电站将误操作作为重点防控项目,每次操作前都对防误闭锁装置进行认真检查,站长或技术员作为第二监护人进行操作监护。对大型复杂操作,由站长、专工、值长共同研究制定操作方案、注意事项,并参加审票和模拟演习。操作完成后进行工作总结,讨论分析,防止误操作事故的发生。

2002年,该变电站更换了一批先进的微机保护装置,部分压板操作后需要确认,否则极易造成保护误动。发现这一问题后,他们立即在这些压板上作出醒目标志,避免了遗漏“确认”造成事故。2006年省公司变电专业将“需确认的保护压板必须有特殊标志”作为一条规定,写入2007年下发的《吉林省电力有限公司变电运行操作管理实施细则》中。

随着设备的不断更新,变电技术的飞速发展,安全要求的不断提高,运行人员的业务素质成为保证变电安全的关键。该变电站坚持业务培训和岗位练兵活动制度化。晋升主值班员、值长,要进行业务考试,择优上;参加上级部门举办的各种竞赛,由站里预先选拔,竞争上。在吉林供电公司历次举办的变电运行岗位技术竞赛中,该变电站始终保持团体第一名的成绩。该变电站李树安在全国电力系统变电运行技术比赛中,获全国电力系统岗位技术能手称号。

和谐向上的人文团队是安全生产的力量源泉。2000年,该变电站充分利用变电站外的自然条件,把原来的臭水塘变成了一个环境优美、景色怡人的小型水上公园。业余时间员工在这里垂钓、野餐,可以陶冶性情,舒缓压力,变电站的向心力和凝聚力不断增强。多次被省、市公司工会授予先进工会小组、最佳民管会、五星级职工小家称号。1993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模范职工小家”荣誉称号。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