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评论正文

清洁能源会给亚洲国家带来新一轮繁荣吗?

2011-06-28 14:57来源:腾讯绿色关键词:清洁能源风能可再生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可再生能源有可能会改变亚洲社会,但有赖于可再生能源的领导者能否进一步的发展。

西方社会发明制造了汽车,引领了太空竞赛,还发明了互联网。这些创新中的每一项都改变了社会,推动了经济快速增长,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把人们带入了新领域。

然而,现在是亚洲领导下一场革命的时候了:清洁能源革命。

几个星期前,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到本世纪中叶,可再生能源可满足全球80%的能源需求。亚洲在这方面极具发展潜力亚洲:一直在迅速推动可再生能源的生产,逐渐成为清洁能源投资的首选目的地。

安永会计师事务所最近已将中国列为清洁能源投资吸引力最高的国家,印度排名第三,美国则位列第二。皮尤慈善信托基金最近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0年全球清洁能源投融资增长至2430亿美元。其中,亚洲是增长最快的地区,清洁能源投资攀升至828亿美元,比2009年增加了33%。中国在太阳能、风能及其他清洁能源上的投资达544亿美元。相比之下,美国的投资不及中国,为340亿美元。

为什么亚洲国家风起云涌地转向投资和生产清洁能源?

首要动因是经济增长。许多亚洲国家在达成其发展目标的同时,还在寻找推动经济发展的新途径。他们认为,在创新上投资可以领跑全球清洁能源市场。举例来说,中国已经是世界上风力涡轮机和太阳能组件的最大生产国。菲律宾宣布,到2030年要成为世界最大的地热电力生产国。与此同时,在印度,成立于1995年Suzlon公司现在已成为世界第三大风力涡轮机制造商。

第二个动因是能源安全。许多亚洲国家严重依赖化石燃料,特别是天然气和石油,这意味着他们的能源安全要受制于国际市场和其他国家。中国、印度、日本、韩国是世界主要的石油进口国(此外还有美国和德国)。但是,没有一个亚洲国家是主要石油出口国。

亚洲的一些国家,特别是中国,都严重依赖煤炭这种有限的、又备受关注(尤其是在温室气体排放量方面)的能源。此外,日本最近的核泄漏事故也在提醒全世界关注核能应用所可能引发的低概率高影响力的风险。因此,许多国家正在转向风能、太阳能和地热能等可再生能源,这些能源可以在当地生产,风险低,而且几乎可以无限供应。

向可再生能源转变的第三个动因是气候变化。最近,几乎所有的亚洲国家都体验了极端天气事件的影响,无论是菲律宾致命的台风,中国的干旱,还是巴基斯坦的洪水。如果气候变化仍得不到抑制,那么这类事件的频率和强度预计还会增加。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洁能源查看更多>风能查看更多>可再生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