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技术正文

高压线路巡检机器人研发成功助推机器人时代到来

2011-06-29 15:38来源:北极星智能电网在线关键词:高压线路巡检机器人智能系统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巡线机器人是一套具有智能的系统,包括自主巡检机器人本体、地面基站和后台分析诊断管理软件。根据个例显示2003年,美国、加拿大大范围停电,原因只是电力公司未及时发现、剪修输电线路附近的树枝,高压输电线路的巡检将会解除某种障碍。

今后如果出现极寒天气造成高压输电线路大范围覆冰,将不再需要通过人工方式除冰。记者14日从武汉大学获悉,武大动力与机械学院教授吴功平带领团队研制出一种高压线路巡检机器人,并已在我国部分省市高压输电线路上试验成功。

吴功平介绍说,输电线路的安全稳定运行直接关系到国计民生,一般每个月需要两次常规巡检。2003年,美国、加拿大大范围停电,原因只是电力公司未及时发现、剪修输电线路附近的树枝;2008年,我国南方大雪灾导致高压输电线路覆冰,最后不得不动用数千电力工人人工除冰。“如果用上高压线路巡检机器人,不仅可以加强巡检,及时排除危害线路安全的各种隐患,也可以自动清除输电线路上的覆冰,保证在恶劣环境中的电力供应。”

他透露,在不久的将来,机器人还将可能实现输电线路自动修护解决问题,真正实现高压线路检修维护的全自动化。

其中,巡检机器人本体是以移动机器人作为载体,搭载可见光摄像机、红外热成像仪及其他检测仪器,可自动沿导线或地线行驶巡检。与国外已有的同类型机器人相比,不仅速度更快,而且还能实现电能在线实时补给。目前,他们团队已经研制出三种型号的自主巡线机器人和一种型号的除冰机器,并已在部分省市的高压带电线路上通过了工业运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高压线路查看更多>巡检机器人查看更多>智能系统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