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管理正文

我国多措并举努力“穿越”风电事故高发期

2011-07-08 09:57来源:中央政府门户网站关键词:国家能源局风电发展低电压穿越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7月7日报道,我国上半年频繁发生风电大规模脱网事故,似乎预示着这个全球风电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进入了风电事故高发期。国家能源局有关负责人17日表示,我国不会因此放慢风电发展速度,相关部门和企业正在致力于制订标准、统一规划、提升技术、强化检测并加强运营管理,以促进风电健康发展。未来十年中国风电仍将迅猛发展,规划到2020年风电装机规模将达2亿千瓦。

事故频发暴露五大问题

“中国风电5年干了国外20年的事。”国家能源局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司副司长梁志鹏在一个风电座谈会上说,2005年中国风电装机容量仅有120多万千瓦,随后5年以每年翻番的速度增长,至今已达4000万千瓦,规模仅次于美国。

他说,我国风电发展势头良好,国家正在制定的“十二五”能源发展规划已经明确,到2015年我国风电规模将达1亿千瓦,到2020年达2亿千瓦。不过,他坦言,风电发展正面临因速度过快带来的质量和管理问题。

当日由政府监管部门及风电制造商、发电企业及电网企业参加的“国家电网公司加强风电并网管理”座谈会,分析了上半年在甘肃酒泉、河北张家口等地接连发生的四起大规模风电脱网事故。业界普遍认为这些事故暴露了我国在风机制造和风电场建设运行及管理等方面存在质量安全问题。

“今年上半年频发的风电大规模脱网事故,是近年来我国风电持续高速发展中积累问题的集中暴发。”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舒印彪说。

他认为,事故暴露出中国风电发展中存在亟待解决的五大问题:风电并网技术标准缺失和立法滞后;风电机组性能有待进一步提高,尤其是大多数机组不具备低电压穿越能力;风电场建设运行管理有待完善;风电调度运行管理亟待加强,尤其是在风电场功率预测方面与国外有较大差距;风电开发缺乏地方与中央政府的统一规划。

多措并举促有序发展

业内人士普遍建议从统筹规划、制定标准、加大技术研发以建设电网友好型风场、加强电网建设、完善配套政策和激励机制、试点风电分布式发展模式等方面入手,促进风电有序发展。

针对风电场与电网规划不协调,大型风电基地存在为获审批而“化整为零”的乱象,梁志鹏说,国家能源局将加强对风电发展的统筹规划,将按照国家五年风电发展规划制定每年开发计划,并严格按照年度开发计划审批风电项目。

建立风电并网标准体系也成为推动风电发展的关键。舒印彪透露,目前,一项关于“风电场接入电力系统技术规定”的国家标准已通过审查并报送国家标准委员会,一项关于“大型风电场并网设计技术规范”的行业标准也已通过审查并报送国家能源局,有望近期出台。

为防止事故再度发生,加强风电接入电网的管理,国家电网公司在这次座谈会上发布了“风电并网运行反事故措施要点”和“风电场电气系统典型设计”标准。

为对所有风电机组进行低电压穿越测试,国家电网投资了3.5亿元建立一个风电技术与检测研究中心。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总工程师印永华介绍,目前这个检测中心已建成11个固定检测机位,正在建设13个机位,并开发了3套移动式检测设备,预计到年底可同时开展27种型号的风电机组低电压穿越测试。

“不过,相对于中国近90家风电整机制造企业和近千种风机型号,这样的检测能力仍然不够。”他坦言。

我国正在逐步建立强制性的风电场并网检测制度。国家能源局已出台办法要求今年1月1日以后新核准的风电项目的并网风电机组必须通过并网检测,对已投产的机组要求重新评估并在1年内完成改造。

我国风能资源主要集中在东北、西北和华北地区,与负荷中心呈逆向分布,需要走大规模开发、远距离输送的发展道路。舒印彪表示,国家电网将加快特高压电网建设,扩大风电消纳范围。

国务院研究室工交贸易司司长唐元则建议各地可推出风电分布式开发的试点,实现部分风电的就地开发和消纳,从而形成分散式开发与原有大规模基地开发“两条腿”走路的格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能源局查看更多>风电发展查看更多>低电压穿越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