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运维技术正文

低碳环保的“风能曝气”供氧技术正在虹桥商务区试点

2011-07-19 10:15来源:解放牛网关键词:风能曝气风电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瘦高的躯干,宽阔的叶片,在上海虹桥枢纽,一根根矗立在水体中的乳白色风机甚是惹眼。别以为这是用来发电的,这可是用来“活水”的!上海市政设计集团总工程师张辰在接受记者专访时透露,这一低碳而环保的“风能曝气”供氧技术正在虹桥商务区试点、推广。

究竟何谓“风能曝气”?张辰解释,风机叶片转动过程中,直接驱动空气压缩装置产生压缩空气,用于水体的曝气充氧,全过程无动力消耗,“零”碳排放,这样一来便能美化景观,在岸边构成靓丽风景线。

“简单来说,就是让虹桥商务区的水‘活’起来,同时又降低能源的消耗,减少碳排放。”张辰说,由于存在区划上的限制,虹桥商务区的部分水系大多独立存在,水体之间难以实现很好的互通、互流,因此,如何解决单一水体的水质问题,成为确保虹桥商务区“新鲜”指数的一大难点。

记者从专家处了解到,若水体不能实现很好的流动,一些水生植物会过快的生长,从而消耗水体绝大部分的氧气,直接导致水体内的水生物因缺氧而死亡,这也是为什么一般水塘容易发黑、发臭的主要原因。在“风能曝气”的理念为人所逐渐接受之前,水体的处理大多依靠消耗电能或其它能源的方式,为单一的水体供氧,从而确保水生物不会因缺氧而死亡。但是,这种方式以消耗能源为前提,并不十分环保。

张辰表示,虹桥商务区要打造我国首个低碳商务区,就要在这一方面走在前列。据悉,包括“风能曝气”、人工湿地处理、雨水蓄渗技术在内的极具先进环保、低碳理念的雨水资源利用处理技术正在虹桥商务区内得到大力的推广。未来,这些技术都将作为宝贵的财富,应用在更多地域和领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能曝气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