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葛洲坝“进京”是实现电网主辅分离改革重组一大举措

2011-07-25 16:53来源:中国房地产报关键词:葛洲坝电网主辅分离国家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次中央企业电力巨头的重组接近尾声,也预示着一个央企地产平台的扩张抑或改头换面。

7月19日,北京CBD东南,即将挂牌宣布正式组建成立的中国能源建设集团,迎来了其总部办公楼——葛洲坝大厦的奠基典礼。

葛洲坝集团“进京”了。而此次进京的背景,是国资委为了实现电网主辅分离改革重组的两大举措之一,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由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下称“葛洲坝集团”)、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公司同两大电网十五个省、市(区)所属电力设计、施工、修造企业组建而成。

而另外一家“巨无霸”企业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则由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两电网公司河北、吉林、上海、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海南、重庆、四川、贵州、青海和宁夏等14个省(区、市)公司所属辅业单位和中国水利水电建设集团、中国水电工程顾问集团重组而成。

合并后的两家新集团总资产和营业收入均超过千亿元。因此,消息人士称,国资委已经将它们定位为冲击世界五百强的央企。而将新中国能源建设集团的总部设在北京,是为了“便于在国资委的直接领导下更好更快发展,对于打造世界一流企业具有积极的战略意义”。

葛洲坝集团党委书记丁焰章告诉记者,葛洲坝大厦项目所占地块由中国葛洲坝集团公司于2010年8月26日通过招标的方式获取。今年2月份,该项目获准成为北京市绿色审批通道项目,被列为北京地区建设开发的重点项目。

该项目4月14日便取得了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关于葛洲坝大厦项目核准的批复》,5月9日取得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5月11日取得了国有土地使用证,5月25日取得了北京市规划委员会批复的项目规划方案设计审查意见。

如此之快的审批流程,足见北京市对于该重点企业的重视。对此,葛洲坝集团总经理杨继学称“坚信把总部设在北京市朝阳区是无比正确的选择”。而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时希平、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徐波以及北京市政府、朝阳区相关领导的到场,也印证了这一“重视”。

据葛洲坝集团一位工作人员透露,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望下月在京正式挂牌成立,由于在该集团启动重组之前,葛洲坝集团已经是16家具有房地产开发资格的央企之一,有了电力企业充足的现金流支持,其地产业务的进一步扩张便有了充足的“弹药”。

此前葛洲坝集团的地产业务在宜昌、武汉等城市占据重要位置,但在北京这种一线城市的地产资产并不多。此前,其在北京的唯一项目位于通州,是通过收购绿城集团相关项目的股份获得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葛洲坝查看更多>电网主辅分离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