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再次引发国网垄断嫌疑 中电装备整合东芝常变

2011-08-09 14:08来源:电气中国关键词:电网主辅分离中电装备国家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资料显示,“十二五”特高压直流将建设9条线路,预计总投资达2170亿元,特高压交流完成“三横三纵一环网”的建设,估计投资2989亿元,直交流工程建设投资将在5000亿元左右。 

而变更后的中电装备业务范围也意在此处。对此,林柏强表示,目前国内的电气设备,无论是特高压还是普通输变电线路的采购方都集中为两大电网公司,而国家电网作为招标方,同时又是竞标方,肩有双重身份,应规避造成不平等竞争。 

目前,国网上半年3批招标及中标结果全部公布。从中标的设备商的构成来看,变压器方面主要是特变电工和中国西电,互感器方面主要为天威保变,二次设备方面有国电南自、许继电气、国电南瑞等,成为这三次招标的主要受益方。 

以第一批招标为例,特变电工、中国西电仍旧占据变压器中标比例前两位,按台数计,第一批两家公司分别中标19.7%、10.5%;互感器方面,江苏思源以22.3%位居中标首位;组合电气方面,平高电气、山东泰开、中国西电三家公司占比超过75%,中标占比分别为36.4%、24.7%、24.4%;断路器方面则中外资平分秋色,中国西电、平高电气两家分别占比为26.2%,16.4%,与ABB、阿海珐等传统巨头持平。 

从上述数据来看,中电装备下只有平高电气在中标中略显优势,其他分公司几无中标占比。 

争议二:辅业 

除了对中电装备垄断的争议,中电装备所涉及的电气设备业务是否归为辅业也是众多争议中的焦点。 

2009年,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发出的吁请中就提出,设备制造业务作为电网企业的辅业,本应被剥离,但国家电网公司迟迟没有进行主辅分离,反而进一步将行业龙头的许继和平高收入囊中。 

此后,电网的电气设备整合多次加速。日前,国网下辖的上海市电力公司就与国内装备制造业巨头上海电气合资组建了上海电气输配电装备有限公司,这在行业内人士看来,即为国网逐步集合和收拢国内优质电气设备商的前奏。 

巧合的是,与中电装备成立并整合的时间对比来看,其与新一轮的电网主辅分离改革重组几近一致。 

2010年年初,停滞了近3年的电改重头戏——主辅分离重新进入启动程序,2010年9月3日,电力体制改革工作小组通过了国资委制订的电网主辅分离及重组一体化的方案。同年11月,方案上报国务院,今年初,国务院批准并明确由国资委负责组织实施。 

目前,该方案内容已经浮出水面。但是,设备制造业务并未作为电网企业的辅业要求剥离。 

根据新方案,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中省级(区域)电网企业所属的勘测设计企业,火电、水电施工企业和电力修造企业将从电网剥离,以省级为建制进入新辅业集团。 

而根据2002年下发的《电力体制改革方案》,电网除输配售和电网(工程)建设等主业外,仅可以拥有必要的电力科研机构,其他业务都应作为辅业、三产和多种经营进行剥离。 

两次的界定,形成了不同,甚至相反的答案。“现在已经无法界定电气设备属于辅业还是多种经营,因为这次的主辅分离中没有涉及电网的这些电气企业,而三产和多种经营要参加发电企业的重组,所以现在对于电气设备的界定是模糊的。”林伯强认为,但电气设备不属于电网主业是肯定的。 

林伯强同时表示,从现在的发展态势来看,是否为辅业已经不重要,“现在主辅分离方案已经给出了答案,而且现在国外的电力公司也有很多在经营辅业。现在要考虑的问题是这个辅业做的有多大,是不是借助国企的身份构成了垄断,最重要的是挣不挣钱,赢不赢利,因为这关系到公司‘全民所有’,不可以乱花钱投资。” 

据记者了解,中电装备成立后的2010年整合吸纳了13家企业,今年上半年又有7家企业划转成立。“未来,中电装备的资产一定会继续扩大。”上述国网不愿具名的人士表示,而对于扩大的目的,他说,“主要是抵御外来资本、企业的冲击。”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网主辅分离查看更多>中电装备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