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报道正文

温州南部电网及高铁供电典型变电站反事故演习

2011-08-17 14:22来源:温州电力局变电工区作者:韩婧婧、吴昌科关键词:南部电网反事故演习高铁供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叮叮叮叮……”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响起,是来自监控中心的电话,珠山站值长在得知雁玉4377、雁鹤4378开关跳闸,玉鹤变全所失电的情况后,果断迅速带领运行人员,带上万用表、应急照明等物品,急速赶往玉鹤变。这是本次南部电网高铁供电典型变电站反事故演习中的一幕。工区梅照赛副主任、刘辉乐副主任一行现场观摩了演习。

到达现场后,演习人员在监控后台看了光字牌、潮流,跳闸开关的情况。随后立刻兵分两路,一路去继保室抄录保护动作信息,分析开关跳闸信息;另外一路去一次设备场地,检查现场设备有无异常现象。事故排查工作井然有序地开展着,随后由值长向调度值班员报告事故现象,第一时间恢复对玉鹤变及重要线路的供电。

此次反事故演习涉及监控中心、珠山站、南雁变、文泰站四个南部电网的重要变电所,旨在提高运行人员对事故处理流程的熟悉程度,以及对南部电网及高铁线路发生停电的事故处理的效率及事故处理的能力。

整个演习于16时20分结束,历时三个小时,整个过程紧张而有序。为进一步提升监控中心和操作站运行人员应对事故的反应和处理能力,同时运行人员也更加熟悉了全所失电的处理流程,为南部电网和高铁线路的安全运行加强了保障。

演习结束后,参加观摩的领导和演习人员在现场召开总结会,在此次演习取得圆满成功的同时,也对暴露出来的几个问题进行总结讨论。总结指出,保障南部电网的安全,提高南部站所运行人员处置突发事故的能力,是一件非常重要、也非常急迫的事情。一是南部电网如玉鹤变是高铁的重要电源点,涉及到高铁的安全运行;二是南部电网的网架结构相对薄弱,存在多个220千伏变电站由两回同杆220千伏线路供电,发生变电站全停概率较高;三是南部电网地处台风、雷雨的重灾区,因此类似的反事故演习有极其重要意义。(韩婧婧、吴昌科)

作者: 韩婧婧、吴昌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南部电网查看更多>反事故演习查看更多>高铁供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