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数据正文

2011年第二季度电力行业景气状况分析 景气指数上升产销指标平稳

2011-09-08 01:38来源:中电联关键词:电力行业电力企业电价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二季度]电力行业景气指数略有上升,产销指标逐步企稳

◎电力行业景气指数略有上升

◎电力行业预警指数处于绿灯区下边缘

◎发电量增速趋近历史正常水平

◎销售收入增速开始回升

◎电力行业出厂价格指数保持平稳

◎电力行业利润增速回归常态

◎电力行业投资意愿减弱

电力行业景气指数略有上升

2011年2季度,电力行业的景气指数为101.64点(2001年=100),比1季度上升0.06点,变动幅度较小,处于平稳发展阶段。

与1季度相比,构成电力行业景气指数的5个指标(经季节调整剔除季节因素和随机因素)中,有3个指标表现出下滑,分别是:利润总额发展速度、产品出厂价格指数和发电量发展速度,其中,产品出厂价格指数下降最为明显;有2个指标处于上升态势,分别是:税金总额发展速度和年均从业人员发展速度。

 

电力行业预警指数处于绿灯区下边缘

2011年2季度,电力行业预警指数为27点,与1季度持平,下行速度有所缓和,目前处于绿灯区下边缘。

2011年2季度,电力行业预警指数的10个构成指标中,有1个指标处于“红灯区”:年均从业人员发展速度;有5个指标处于“绿灯区”,分别是:利润总额发展速度、税金总额发展速度、产品出厂价格指数、发电量发展速度、销存比、销售收入发展速度;有3个指标处于“浅蓝灯区”,分别是:应收账款周转率、销售利润率;有1个指标处于“深蓝灯区”:固定资产投资额发展速度。

 

发电量增速趋近历史正常水平

2011年2季度,电力行业累计发电量为22166.1亿千瓦,同比增加11515.3亿千瓦,同比增长13.5%,环比上升0.11个百分点,较之去年同期下降5.8个百分点,逐步趋于稳定,接近历史正常水平。

 

销售收入增速开始回升

2011年2季度,电力行业实现销售收入20886.6亿元,同比增加10788.67亿元,同比增速为16.91%,环比上升1.04个百分点,首次结束了自2010年初开始的下行趋势。

 

电力行业出厂价格指数保持平稳

2011年4-6月,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分别为100.8、101和101.5(上年同期=100)。这三个月的价格指数都在101附近小幅调整,较为稳定。

 

电力行业利润增速回归常态

2011年2季度,电力行业实现利润677.7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45.85亿元。电力行业利润于去年飙升到最高点后,逐步开始回归常态。

 

电力行业投资意愿减弱

2011年2季度,电力、热力的生产与供应业投资额为4586.53亿元,比上期上升3135.08亿元,比2010年同期下降119.57亿元,两者相差不大。电力行业投资同比增速为2.6%,环比下降3.8个百分点,下降幅度较大。

说明:受限于统计制度,2007年至2010年的行业效益指标,如销售收入、利润总额等,各季度对应的实际月份为1-2月、1-5月、1-8月和1-11月,其余年份,包括2011年数据,各季度对应的月份分别为1-3月、1-6月、1-9月和1-12月。在指数计算过程中涉及的行业效益数据均为经过技术处理后得到的。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行业查看更多>电力企业查看更多>电价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