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综合正文

武汉并网发电遇阻 冷、热、电“三联供”缺了一环

2011-09-08 13:30关键词:电力系统并网发电天然气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走进光谷生物城内,10多家企业数千员工正享受着九峰区域能源站集中供应的丝丝冷气。待入冬后,这里还将洋溢着浓浓暖意。

昨日,记者了解到,这个能源站原设计采用冷、热、电“三联供”。可惜,由于并网发电遇阻,如今只剩冷、热“两环”,变身“中央空调”。

“三联供”变“中央空调”

“三联供”又叫分布式功能,即用天然气发电,再用发电产生的余热,向大楼供热或供冷,使能源梯级利用。

这相当于将“电厂”建到企业“门口”,特别在宾馆、医院、办公楼、厂房等用电大户周边,发电效率可提高70%以上,余热能同时满足人们制冷、采暖、生活热水、蒸汽等多种需求。

武汉法斯克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杨涛介绍,目前,由于供电部门拒绝能源站的电力“并网”,这个能源站无法采用“三联供”,只能直接燃烧天然气制冷、制热。

他介绍,“三联供”可以吸收空气中能源,“1度电产生4度电能量”,能源利用率可达200%,但是直接烧锅炉,能源利用率则为90%左右。

无独有偶。武汉一家建材企业,自投7000万元,也建起一座电厂,动的是蒸汽余热的脑筯: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高达600多℃的蒸汽,通常工艺中是将其冷却到150℃排放,“收集中间的热差,带动设备转为电能,我们投资的发电设备,一年吸收的热能可发电5000万度,这是火电厂要花2万吨标准煤发出的电量”。

然而,这家企业发电相关设备都已建设到位,原定在今年1季度就能发电,可拖延了几个月,相关手续还未完结,仍在等待着“准生证”。

技术难题?垄断使然?

据介绍,光谷生物城能源站与建材企业的方案都“卡”在电力部门。

电力法规定,只有拥有电力管理部门颁发的《供电许可证》,企业才能成为合法的供电主体,除部分直供电试点外,电厂必须将电现行卖给电网,否则便属非法行为。

而电网答复:“三联供”的电力系统不稳定,一旦并网,与大电网相连,将危及整个电网的稳定。

专业人士解释,“三联供”系统如果频繁启动,会造成电网瞬间负荷增大,与其连接的一条线路可能出现短路,其他线路也会因为瞬间负荷加大而跳闸。

而在杨涛看来,这个问题不难解决,能源站的设备全采用进口设施,“该技术在国外很成熟”。

资料显示,“三联供”在欧美发达国家已颇为流行,其能源在电力市场的比例,丹麦已经达到53%,芬兰、德国、荷兰、捷克约达38%,日本达14%、印度达18%、英国达7%。

我国北京、上海、杭州等地区都开始试行区域“三联供”。然而,不少“三联供”项目都遇到并网难题。

有业内人士表示,“相比技术问题,体制问题恐怕更为棘手”。电力公司处于垄断地位,“自己做大做强还来不及”,“三联供”系统如果大行其道,必然会挤压电力公司的既得利益。

“三联供”系统如果想获得最经济运行,需要在商业电价最高的时候自己发电,商业电价最低的时候上网买电,这等于是分了电力公司的一杯羹。“分布式能源上得越多,就越是动了电力公司的奶酪,挤占了他们的份额”。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系统查看更多>并网发电查看更多>天然气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