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新产品新技术正文

发电型助力自行车:下坡动能转电能 骑车上坡轻松多

2011-09-16 17:54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发电型助力自行车电能电动车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一个只有小学文化的农民,偏偏喜欢在自行车上“做文章”,他发明“发电型助力自行车”能轻松爬坡上坎,还获得了国家专利,他,就是江津区柏林镇华盖村农民王朝志。

在外打工,爱上了电动车

今年49岁的王朝志在外打工多年,最爱干自行车、电瓶车修理活儿。2002年,王朝志自己开了一家电动车修理店。

多年的修车日子里,王朝志除了维修外,总是不断挖掘点新东西出来:有的客人电瓶车电力不足,要换电池,他会细心观察询问,了解一些参数;有的客人自行车刹车不灵,他会调试到最灵,并了解其原因……

“凡是每次修车,我都会多长个心眼,不光是提升技术,还力求有所突破。”朋友评价王朝志说,他就是一个十足的修车“发烧友”。“想起小时候在山区的生活,骑个自行车出门都很困难,要是能有一辆毫不费力就能爬坡的自行车该多好啊!”王朝志说,事业小有成就后,王朝志一直有这样一个梦想。

骑车下桥,激起发明灵感

要完成这一发明,关键是把自行车下坡的动能转化为电能,再到上坡时使用就轻松多了。如何解决这一难题,王朝志是吃饭睡觉都在冥思苦想。

有一次,王朝志骑着自行车下立交桥时,偶然发现车轮与地面产生很大的摩擦力。能不能用摩擦力来发电,王朝志的脑海中闪过这样一个念头。

回到家,异常兴奋的王朝志马上开始试验,既然轮子能摩擦起电,只要把电转换到蓄电池里不就能解决电力不足的问题了吗?

王朝志很清楚,这技术的关键就在于发电机。他找来一台自行车,安装好蓄电池、普通的发电机以及开关和显示屏,再用线路将其连接起来,并用换档器进行控制。

“普通发电机根本不符合要求!”王朝志回忆说,他前后光购买发电机就达到10多次,产品来自国内外许多厂家。

最终,当用上高速无刷电机时,发电的指标才满足了上坡用电的需求。

在攻克关键问题后,王朝志又继续探索,采用二级管,解决单向导电问题;使用转化电路,解决把动能迅速转化为电能并储存于蓄电池中的问题;设置LED显示屏……他的“发电型助力自行车”技术日益成熟。

获得专利,想把发明献给家乡

2010年底,带着自己的成果和梦想,王朝志向国家知识产权局提交了申请书。

很快,国家知识产权局就派了工作人员前来调查核实。经过网络搜索、查资料、现场检测等诸多严格的申报程序后,王朝志的这一项发明得到了肯定。

今年5月25日,随着国家知识产权局授予其实用新型专利通知书的下发,王朝志多年来的梦想终于实现了。

“当时,我的心情非常激动,在得到证明书过后,我收到了不少的邀请函。”王朝志说。

而笔者也从王朝志的包里见到,一叠叠合约、通知书显得格外显眼。笔者仔细看了一下,有来自香港、台湾和许多城市的厂商、机构等寄来的邀请函,有的是合作,有的是想买断专利,开出的条件都十分优厚。

“这些厂商、机构我都没有考虑,我希望把我的发明贡献给家乡,凡是有意愿的家乡人,无论合作或者买断我的专利,我都愿意。”王朝志透露,他希望与家乡人合作,一起努力,为家乡江津发展作出一点贡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发电型助力自行车查看更多>电能查看更多>电动车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