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市场正文

碳纤维导线推动电缆业升级 亟待解决碳纤维复合芯导线的标准制定

2011-09-21 08:39来源:中国能源报关键词:碳纤维导线输变电建设电缆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不久前,远东复合技术有限公司发起,联合上海电缆研究所、国网北京经济技术研究院、徐州勘测设计中心、江苏易鼎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江苏苏能输变电有限责任公司、无锡太湖电力建设有限公司等科研机构与行业重点企业,成立了全国首个输电线路集成服务联盟。据记者了解,此联盟的建立旨在推动碳纤维复合芯导线在输电领域的应用。

有专家认为,碳纤维复合芯导线在我国输电线路中的应用开创了先河,集成服务新模式的引入,将进一步促进技术创新和成熟,推进国家标准的制定,推动产业向附加值更高的上游和下游发展。

突破输送容量制约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电力需求也随之不断增长,要求的导线传输容量越来越大。要解决在提高电力线路输送容量的同时又能利用已有铁塔及大部分金具瓷瓶等原设备、不增加线路走廊用地这一难题,研发诸如碳纤维复合芯导线等新材料电缆是一个重要途径。

据了解,碳纤维复合芯导线是一种新型耐高温增容架空导线。相比过去广泛应用的钢芯铝铰线,具有重量轻、抗拉强度高、耐高温、耐腐蚀、载流量大的特点。由碳纤维复合芯替代钢芯,线路运行寿命大大增强,输电能力可提高30%,而且线路重量减轻约30%,抗拉强度也增强了一半。

今年3月,山西省首条碳纤维复合芯导线更换阳泉110千伏红蚕线改造完毕,恢复送电。在这次线路改造中,因为碳纤维复合芯导线这一特性节省征地扫障、更换杆塔等费用200余万元,工期大大缩短,经济和安全效益显著。

节能功效显著

广东省电力设计研究院有关专家表示,碳纤维复合芯导线,作为一种全新结构的节能型增容导线,综合解决了架空输电领域存在的各项技术瓶颈,代表了未来架空导线的技术发展趋势,有助于构造安全、环保、高效节约型输电网络,可广泛用于老线路和电站母线增容改造、新线路建设,并可用于大跨越、大落差、重冰区、高污染等特殊气候和地理场合的线路。

有业内人士表示,从安全高效、保护环境、节能减排、改善人类生态环境方面来说,碳纤维复合芯导线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单从节约能源的角度来说,如果在输电线路中普遍采用碳纤维复合芯导线,相当于新建几十座三峡电站。

记者了解到,目前,尽管国家电网已将碳纤维导线列入输变电建设项目的招投标之中,但由于国内原材料产业化程度仍不高、价格偏高、品种单一等原因,致使整体应用略显缓慢。因此,急需通过科研机构与生产企业的合作,在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上取得突破,加速开发出适合国内需求的新型导线。

据了解,我国开展碳纤导线研究至今已有10年。特别是近年来,国内研究机构和重点企业以发达国家先进技术为追赶目标,通过引进吸收再创新,已形成了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产品。

相关国家标准有待制定

有预测称,未来10年,我国线缆行业发展速度将会达到8%-10%,甚至更高。一是坚强智能电网建设将为行业提供广阔的市场需求和创新空间;二是风电的快速发展成为电力电缆市场需求的新亮点;三是机电行业发展对装配电线需求加大。

目前,我国电线电缆行业中,外资企业占有相当比重。来自欧洲的耐克森、比瑞利以及来自日本的古河、住友都在我国线缆市场中占有相当份额,外资企业在高端产品市场上的优势更加明显。从未来发展趋势看,各行各业对线缆产品的需求将向高性能、高质量的方向发展,国内企业若想在与跨国公司的竞争中取得立足之地,必须在产品性能上逐步缩小与世界先进企业之间的差距。碳纤维复合芯导线的研制和应用被认为是我国电缆业缩小差距的一重要机遇。

资料显示,碳纤维复合芯导线2004年首次在美国商业运行,之后在英国、印尼、智利、墨西哥、中东等国线路改造上应用。迄今为止,国外共有15条线路使用该种导线,由此可见,碳纤维复合芯软铝导线在国外应用并不广泛,每条线路使用长度都较短,多数电压等级较低,且运行时间短,运行经验不够丰富。

我国自2006年6月分别在福建、辽宁成功挂网,至2010年9月已有一百多条使用该种导线的线路(电站)投运,涉及电压等级从35千伏到500千伏,挂网运行导线总长度达到2800多公里,可以说近年来我国在这一导线应用方面取得了长足发展。

业内人士建议,应由有关部门牵头,尽快开展碳纤维复合芯的标准编制和应用碳纤维复合材料芯导线的架空线路设计相关研究工作,统一和规范碳纤维复合芯的生产、检验、设计和施工,促进碳纤维复合材料芯导线的推广应用,推动我国电线电缆行业向高端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碳纤维导线查看更多>输变电建设查看更多>电缆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