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环保发电生物质发电沼气发电综合正文

每头奶牛都是一座小型发电厂 蒙牛打造生物质发电生态循环产业链

2011-09-21 13:52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发电厂生物质能发电厂沼气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啪”,农民用手轻轻转动按钮,蓝色的火苗就蹿了出来,灯也亮了起来。沼气做饭、沼气灯,这在今日的甘肃省庆阳市庆城县已不是新鲜的一景。近期,庆城县更把“秸秆资源”和发展畜牧养殖有机结合起来,积极推广“秸秆育牛—牛粪还田—草茂粮丰”的农业生态经济循环模式,成为“畜—沼—粮”综合生态模式的示范点。其实,与畜牧业关系日益密切的现代乳业,也正在实践生态循环模式,而蒙牛就是其中之一。

作为建立中国乳业第一个大规模牛粪沼气发电厂的企业,蒙牛在探索生态循环生产模式上实践较早。2008年,蒙牛把筹划三年的“每头奶牛都是一座小型发电厂”想法变成现实,投资建立起全球最大的畜禽类生物质能沼气发电厂,并得到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环保基金的大力支持。据资料显示,蒙牛生物质能发电厂日处理鲜牛粪500吨,所发电量直接接入国家电网;年产固体有机肥约1.3万吨,用于无公害蔬菜和高档菌类植物的种植;年产沼液约17万吨,施用于苗圃及周边农户牧草、青贮饲料种植基地。畜牧养殖—工业发电—农业施肥,原本“隔行如隔山”的行业由此被连接起来,真正实现了“变废为宝”。

蒙牛生物质能沼气发电厂一景

大型沼气发电项目让蒙牛的生态循环事业初具规模,但蒙牛并未止步。在以“与产业圈共赢”理念的指导下,蒙牛开始对产业链各个环节进行整合,而首先就是作为奶源的生态牧场建设。在“按照100年的生产周期设计”的蒙牛澳亚牧场内,随处可以感受到“生态经济”模式下对可再生能源的循环有效利用:路灯是太阳能的,垃圾桶是用利乐包回收材料做成的,牧场的浇灌水是经过配套的污水处理厂二次利用的,牛舍的温度是靠发电厂的热能保证的……一切的设计都体现着蒙牛打造生态循环经济的初衷。

2009年,蒙牛更先期注资600万元人民币,联合全国绿化委员会、国家林业局、中国绿化基金会成立了中国首个致力生态草原建设和保护专项基金——“蒙牛生态草原基金”。此基金将通过持续不断的草原公益行动,唤起社会各方对生态草原的关注,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生态草原建设。

在上游牧场建设的同时,在下游终端,蒙牛通过“生态行动,助力中国”等大型生态体验活动,倡导全民参与生态文明建设,把生态变成一种习惯、一种素质。今年,蒙牛更入选世界顶级生态盛会,成为2011世界园艺博览会全球合作伙伴。

业内人士指出,世界发达农业国家的生态经济比我国早几十年,尽管我国的生态农业发展起步较晚,但蒙牛等大企业的积极实践让生态经济在中国的发展加速。蒙牛表示,将继续探索更多的生态循环模式,让消费者食有天赐好奶,居有生态家园。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发电厂查看更多>生物质能发电厂查看更多>沼气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