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电力软件控制软件技术正文

“基于电子式互感器的输电线路精确故障定位技术研究”通过鉴定

2011-09-27 16:22来源:中国电科院关键词:数字化变电站电子式互感器电力信息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22日,由中国电科院承担的国家电网公司科技项目“基于电子式互感器的输电线路精确故障定位技术研究”科技成果鉴定会在京召开,项目鉴定会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主办,鉴定委员会由来自生产、设计、科研高校等不同单位的专家组成。

鉴定委员会专家认真听取了“基于电子式互感器的输电线路精确故障定位技术研究”项目研究成果汇报,仔细审查了项目技术材料,对项目研究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委员会一致认为:“基于电子式互感器的输电线路精确故障定位技术研究”项目理论研究深入,技术创新性强,所研发的行波测距装置成功投入运行,填补了利用电子互感器实现行波测距领域的空白。该项目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据了解,“基于电子式互感器的输电线路精确故障定位技术研究” 于2008年1月立项,2009年4月完成算法研究、试验平台的开发及验证等研究工作,2009年12月,完成装置原理样机开发工作,2010年10月,完成示范应用工程的现场实施工作,2010年10月在220kV数字化变电站挂网运行,并于今年3月正式运行于750kV智能变电站。该成果改进了单端故障定位法与双端故障定位法,开发了基于全站信息的阻抗法与行波法相结合的精确故障测距算法,提高了测距结果的可靠性和准确性;同时研究了电子式互感器的工作原理、频带特性、采样频率以及数据发送能力,制定了数字化变电站中行波信号的提取方法,设计了基于电子式互感器的高速信号采集模块,研制了具有高速采集功能的适用电子式互感器的行波测距装置,可与传统变电站配合实现输电线路双端行波测距功能。研制的配合磁光玻璃原理的电子式互感器的测距装置在辽宁220kV大石桥数字化变电站投运近一年;配合罗氏线圈、全光纤原理的电子式互感器的测距装置在我国目前最高电压等级智能变电站-陕西750kV延安智能变电站正式运行半年左右,验证了测距装置的可靠性。项目成果进一步巩固了中国电科院故障测距装置在国内的领先地位。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数字化变电站查看更多>电子式互感器查看更多>电力信息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