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电力软件控制软件访谈正文

杨学山:智能电网是信息技术在工业领域应用的典型

2011-09-28 12:55来源:新华网关键词:国家电网信息化自动化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1年9月28日至29日,中国国家电网公司(SGCC)和电气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在北京联合举办了2011智能电网国际论坛。本届论坛主题是“坚强智能电网—21世纪能源发展驱动力”,近20个国家和地区的400多位代表相聚北京,共同交流智能电网发展成果,研讨未来电网发展方向。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杨学山在论坛发言。

最近几年来建设智能电网发展绿色能源,提高能源的保障能力,提高能源的使用效率已经是世界能源领域的重要发展方向。与此同时,加快技术创新、应用信息技术、使工业制造走向绿色制造、清洁制造、网络制造、智能制造业是工业领域的发展方向。正像大家认识到的中国的工业正面临着严峻的资源、能源和环境的压力,并使在今天、在未来中国的工业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最主要的内容就是节能减排、降耗、智能,而智能电网和绿色制造、清洁制造、网络制造、智能制造的结合正是工业走向节能减排、降耗、植物的重要内容。工业和信息化部是中国工业和信息技术研发产业应用的主管部门,工业和信息化部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在工业领域加快信息技术的应用,扩大信息技术在工业领域应用的范围,促进它的深度向纵深的方向发展。工业化和信息化部工作方式重要的方式是发现典型、培育典型、推广典型经验,国家电网公司在多年来在信息技术应用方面做出了巨大的努力,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在这几年来也是我们信息技术应用的典型,而在今天这个典型集中的体现就是建设建设智能电网。

国家电网公司始终关注智能电网的国际发展形势,既对中国能源资源的禀赋,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和电力发展客观规律的认识,倡导性的将坚强和智能结合在一起,提出了建设以特高压电网为骨干网架,国际电网协调发展,既有信息化、自动化、互动化特征的坚强智能电网的战略目标,把建设坚强智能电网作为服务国家能源战略的重要举措,并已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在坚强智能电网发展的重要领域取得了一些重要的突破,掌握了特高压输电的核心技术,并在标准制定、设备研制、工程实践等方面取得了一批重大成果。建成了横向集成、纵向贯通的一体化信息成果,建成了变电、送电、发电、配电、调度等六大环节,实现深层控制,企业经营管理领域的业务与信息技术的融合,充分发挥了中央企业在服务创新型国家经济中的表率作用。国家电网公司承担的输变电设备系统被我们部列微信息技术促进安全生产的首批重点推进项目,智能电网是未来电力系统发展的重要方向,同时它也涉及到了各个方面,电网、装备制造、用电设备以及社会的各个方面都要广泛的参与支持,这次由国家电网公司和电子电气工程师学会联合举办的这个论坛,正是为动员国际社会各个方面共同推进智能电网的建设创造了一个十分重要的沟通和交流平台。我相信这次论坛一定会对智能电网建设的推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作用。最后,我预祝这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家电网查看更多>信息化查看更多>自动化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