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综合正文

“电力天路”与自然、经济、社会关系调查

2011-10-11 11:33来源:中电新闻关键词:电力天路输电工程用电需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青藏公路、青藏铁路、青藏联网工程“并驾齐驱”在世界屋脊之上,壮美的青藏高原从此有了三条“天路”。三条“天路”从交通、经济、文化、沟通等不同方面将内地与青藏高原紧密地连接在一起。

然而,不同于先建成的青藏公路和青藏铁路两条“天路”,青藏联网工程被赋予了更多的使命和含义。它的建设与青藏高原自然、环境、社会之间的关系究竟是怎样的?究竟它会给青藏高原这片古老而神秘的土地带来怎样的变化?

绿色之光

环保贯穿于工程每一环节

“谁破坏了这片土地,谁就是罪人,全世界都不会饶恕他,不管他的理由是什么。”青藏±400千伏直流联网工程第4标段的项目经理韩海文激动地说。他深爱着与他同甘共苦奋战在青藏联网工程一线的兄弟们,但他更热爱青藏高原的纯洁和净美。无论工期多紧张,每个月,他都会停工两天,带着700多个弟兄,循着他所负责建设的标段,一处处地收集沿线的垃圾,他们自己的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会被统一回收、统一处理。也正因为如此,韩海文和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的才尕书记成为要好的朋友,更以兄弟相称,因为他们怀着同样的志向,保护这片神圣的土地。

韩海文负责的直流第4标段90多千米长的施工区域就处在可可西里的范围之内,终点落在沱沱河边的小镇,这其中就分布有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和三江源自然保护区两个重要的自然保护区,不仅如此,在全长1038千米±400千伏直流联网工程沿线,还分布着林错黑颈鹤、雅鲁藏布江中游河谷黑颈鹤自然保护区和热振国家森林公园等环境敏感地区,工程穿越高寒荒漠、高原草甸、沼泽湿地、高寒灌丛等不同生态系统,这里是南亚、东南亚地区的“江河源”和“生命源”,还是中国乃至东半球气候的“启动器”和“调节区”,原始、敏感、脆弱的生态环境容不得一点破坏,一旦破坏,就难以恢复。

复杂的环境让韩海文和他的兄弟们在施工的每一个环节都紧绷着一根弦,生怕出一点差错。施工时,他们尽量选择修建青藏公路、铁路时留下的原有道路作为便道。韩海文清晰地记得,有一基塔的施工点周围没有任何便道,必须重新开辟新路,为此他亲自跑了几趟镇政府和可可西里自然保护站管理局,经过沟通和协商,镇政府和管理局同意开辟便道以方便施工。在每一基塔施工前,他的队伍在专家的指导下将原有的草皮整块移植进行养护,建设完毕后再将草皮移植回原地,同时拉上几车草甸,铺满施工点的周围,将施工范围控制到最小,施工车辆和人员只能沿着这条“帘子路”进出,“这样可以减少车辆和人员对草原植被的破坏。”韩海文带领记者查看了一处植被恢复点,塔基下覆盖上一层透明的塑料薄膜,透过薄膜可以清晰地看到薄膜下已经露出嫩绿的草芽,“施工结束后,种草恢复植被是首要任务,目前进行的是薄膜种草,用不了多久这些草就可以长出来了。”韩海文兴奋地说,为了保证新播撒草籽成活率,他们在铁塔下播撒了3种草籽混合种植,而这些工作都是在由青藏联网工程总指挥部邀请的、参与过青藏铁路植被恢复的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寒旱所的专家指导下进行的。

为了避免影响藏羚羊迁徙,韩海文将组立铁塔工作提前安排在了三四月份:“不仅仅只有我们这样做,沿线所有的项目部都会按照要求这样做。”青藏交直流联网工程总指挥部综合协调处主任赵临云向记者介绍:“占工程总投资5.6%的3.4亿元专项资金投入到青藏联网工程沿线的环保和水保工作,青藏联网工程沿线环境保护工作与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实施和投产,这是首次在输电工程建设中进行专业的环保设计。在工程各个阶段,包括基础浇筑、组塔放线、换流站建设都对环保有严格的要求,以确保多年冻土环境得到有效保护,江河水质不受污染,野生动物繁衍生息不受影响,线路两侧自然景观不受破坏。”针对青藏联网工程的独特性和敏感性,国家电网公司着重强调“绿色环保”的理念,构建了建设、施工、工程监理、环境监理“四位一体”的环保水保管理体系,成立了环保、水保管理小组,制定了严格的环保水保组织管理制度,在工程沿线各施工点设立专业的环保、水保监理,全方位、全过程对工程的环保、水保进行监督。通过《青藏联网工程环保水保施工图》将环保措施落实到每一个塔基,环保水保监理进行全过程监督,每周出详细、具体的环保水保监理报告,并对施工过程中的环保费用进行四方签证。不仅如此,还制定了环保、水保应急处理方案,编写了《青藏交直流联网工程±400千伏直流线路工程环境保护责任书》、《青藏±400千伏直流联网工程环境保护培训教材》、图文并茂的《青藏交直流联网工程直流线路环保水保工作手册》等多部手册和教材。

在这海拔最高、建设难度最大的输电工程建设过程中,建设者们打造的不仅仅是一条输送能源的绿色通道,他们将工程建设完美地融入到自然当中,树立起一个“绿色标杆”,他们是保护青藏高原的“绿色标兵”,他们建设了一条绿色环保的电力天路,让电力天路绽放绿色之光。

希望之光

根本解决制约西藏发展的瓶颈

夏季傍晚的拉萨灯火通明,街道上霓虹灯闪烁,在灯光的照射下,洁白的布达拉宫辉映着拉萨的夜空,如今的拉萨犹如青藏高原上的一颗明珠,处处显露着“国际范儿”。但这华丽的夜景并不能掩盖西藏缺电的事实,在水电充足的夏季,拉萨的夜空能够如此美丽,可一旦到了冬季,这样的景象就难以见到了。

张金德是国家电网直流建设分公司副总工程师,同时担任青藏联网工程拉萨工作组工程技术部主任,作为参建者,他和他的同事去年就进驻拉萨,驻扎在拉萨习服基地中。冬季的拉萨让张金德非常不习惯,除了缺氧,更让他难受的就是一天至少要遭遇两次停电,一停电,他们不得不放下手上所有的工作,但这也使他更加全力以赴,他希望通过全线建设者的努力,尽快让西藏的百姓远离缺电。

要说西藏为何缺电,那就不得不提水电。在西藏能源资源结构中,水能占绝对比重,水电自然是西藏供电的主力。截至今年6月,西藏地市电网发电装机容量89.23万千瓦(全区统计装机超过100万千瓦),其中水电装机53.87万千瓦,水电装机占总装机容量的60.37%。去年西藏发电量共20.41亿千瓦时,其中水电贡献了15.2亿千瓦时,水电发电量占总发电量的74%。功在水电,过亦在水电。由于水电严重受制于自然条件、气候以及季节等客观因素,进入冬季枯水期或夏季来水不足,水电出力严重不足,单靠薄弱的火电根本无法支撑起西藏的电力供应,电力供需矛盾异常严重。

特别是随着西藏自治区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电力需求大幅增长,自治区内电力供需形势持续紧张,去年西藏全社会用电量已达20亿千瓦时,5年年均增长15.43%。去年冬天至今年春天,藏中电网最大限电负荷达到14万千瓦,通过工业停产等有序用电管理措施,累计压限电量2.66亿千瓦时。藏中电网在“十一五”后期至“十二五”初期仍然缺电严重,电力缺额在8万~20万千瓦,电量缺额在0.74亿~2.66亿千瓦时。随着援藏工作力度加大,西藏将迎来空前的发展机遇,藏中电网用电需求也将呈现快速增长趋势。据预测,“十三五”时期,藏中电网电力缺额在30万千瓦左右,电量缺额在3.6亿千瓦时左右。

更棘手的是,缺煤少油的西藏缺少发展火电的基础,而脆弱的自然环境更不允许西藏发展火电,但仅仅依靠建设开发成本高、建设周期长的水电无法根本解决西藏缺电问题。冬季缺电,夏季随着来水的丰富,电力供应变得富余,甚至出现窝电现象,这让缺乏外部支援,孤网运行的西藏中部电网也束手无策。

除了缺电,西藏当前电网网架十分薄弱,部分电厂设备陈旧老化,自动化程度不高,健康水平低,故障频繁,安全生产面临巨大压力。“无论是电源建设还是电网建设,西藏电力建设速度长期滞后于用电负荷的增长速度,缺电的问题不仅仅表现在西藏中部地区,昌都地区、阿里地区也存在着电力供需矛盾”,西藏电力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晓明表示,“缺电严重制约了西藏的经济发展,是个大瓶颈,没有电,谈何发展?”去年9月,西藏电力有限公司“户户通电”工程全面竣工,累计解决了17.2万户、76.3万人的通电问题,西藏76.3万人告别了油灯岁月,从而迎来现代文明之光。同样是去年,随着青藏交直流联网工程的开工,让西藏百姓看到了西藏跨越式发展的希望之光,预计今年11月竣工投产的青藏交直流联网工程将为西藏百姓带来一个无限光明、温暖的冬季。从无电到有电,从有电到更可靠的电力供应,青藏交直流联网工程将成为提高西藏人民生活质量,促进西藏经济发展的强大驱动力。青藏交直流联网工程建成后,西藏藏中电网将与西北电网实现首次联网,而西北电网火电资源丰富、水电调节性能好,届时就可以为缺电的藏中电网送出强大的电力,从根本上解决西藏缺电问题;不仅如此,随着“十二五”初期西藏旁多、藏木等水电站的陆续投产,西藏电网丰水期还会出现富余电力电量,通过青藏联网工程,西藏可在夏季丰水期向西北电网送电,参与全国范围的电力资源优化配置,使西藏丰水期富余电力电量得到有效利用,减少浪费,同时能够实现经济效益。

“青藏交直流联网工程解决的不仅是西藏缺电和窝电的问题,实现全国联网后的西藏,在电站发生事故时,西北电网可从外部对其提供电力支撑,极大确保西藏电网的可靠供电,西藏电网会更加安全,”西藏电力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晓明说,“结合青藏联网工程的建设及电源送出需要,我们还将进一步新建、升级、改造220千伏主干网和110千伏电网,全面推进高原坚强智能电网建设,服务西藏经济社会快速发展。”2013~2015年,西藏电网通过这条线路将输入电量约40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136万吨,减少在西藏排放二氧化碳355万吨,青藏联网工程为青藏高原实实在在地打造了一条绿色走廊,将是一条绿色环保的能源输送通道和经济命脉。

受益的不仅仅是西藏,青藏交直流联网工程不仅能帮助西藏实现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青海电网进一步扩大了750千伏电网覆盖面,完善了网架结构。目前,青海电网与西北电网可靠联网,并形成了以330千伏、750千伏输电线路为骨干网架的坚强电网。同时,还将进一步优化青海能源资源配置,提升西部地区能源优化配置水平,青藏联网工程对促进青海、西藏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战略意义。

和谐之光

送来的是光明更是理解

青藏直流联网工程西藏部分所穿越地区大多经济文化并不发达,人口构成以藏族为主,其中牧民占70%,大多文化水平不高,很多藏民不识字、不会说汉语,这给工程施工带来了一定困难。青藏联网工程总指挥部拉萨工作组副组长、国家电网直流建设分公司副总经理蓝海同张金德是同事,为了能够加快工程进度并获得当地百姓的支持和理解,蓝海和张金德可是没少想办法。

他们聘请通晓汉语和藏语的双语翻译,多次走访当地政府和村镇,与当地藏民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他们耐心细致地向藏民们说清来意以及建设青藏联网工程的重大意义,并仔细分析工程建成后所带来的实际效益,让藏民们切身感受到这项工程的实惠。听到这些,藏民们原有的顾虑全部打消了,甚至有藏民主动问施工人员能否参加他们的参建队伍。如今,在西藏部分4个标段的施工队伍中,融合了汉族、藏族、回族等多个民族的建设者,他们共同劳动,不分彼此,亲如一家,他们的目标只有一个,就是又好又快地建设青藏联网工程。

21岁的多吉是个结实的藏族小伙子,家住在那曲附近的一个村子里。往年的这个时候,忙完春耕他都要到拉萨去找一份工作,而今年他不用跑那么远的路了。自从那曲附近的标段开工后,他听说工地上缺人,而且专门招聘藏族同胞,他兴致冲冲地就报了名,没想到顺利地成为了青藏联网工程的一名建设者,多吉的眼神当中闪烁着一丝骄傲。

在多吉看来,工地上的汉人大哥们对他关爱有加,他和所有人一样,每天能吃到一个苹果、半斤肉,睡在有电热毯的温暖的床上。令他高兴的是工作中他不必穿统一的工作服,可以穿自己的藏袍。“领导告诉我说,假如有人欺负我就立刻告诉他们,他们真的非常关心我们的生活,他们是真心为帮助我们而来,他们是好人。”多吉用不太流利的汉语说。在青藏直流联网工程西藏部分4个标段的每个工地上,几乎都聘用了大量藏族同胞,吸纳当地劳动力,以提高藏民的经济收入、生活水平,西藏电力有限公司从单位中抽调了大量藏族员工参与工程建设,以期与招聘的藏族同胞形成良好的沟通。

工作中,蓝海对他的员工强调在施工中绝对不能扰民,做到安全文明施工,决不能破坏牧民的草场和牛羊。他们在那曲的学校建立电力书屋,捐赠书本。藏历新年时,蓝海和张金德被邀请至藏民的家中同他们一起过年。春耕前庆祝播种活动是藏族一年当中的一件大事,蓝海被请去参加庆祝活动,更是被当地的镇长奉为上宾,还特别主动为工地上的工人们送去青稞面和鸡肉。“在我们的工地上,建筑材料摆在工地上,从没有发生过偷窃现象,对待这样善良友好的民族,只要你真心真诚真情地去对待他们,尊重他们的信仰和生活习惯,他们会以他们的方式去努力回报你,把你当作真正的朋友。”蓝海深情地说。

青藏联网工程为西藏带去的不仅仅是可靠强劲的能源电力,还有藏族同胞对中央支持西藏发展政策理解的加深,更是中华民族之间的团结、理解和相互之间的了解,它放射出的是友谊之光、和谐之光。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天路查看更多>输电工程查看更多>用电需求查看更多>